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大会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0-01-17 13:4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月17日上午,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八一影剧院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439人,实到代表4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华、付康、岳勇、陈兴春、黄正良、董晓彬、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王昭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市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付康为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刘超向付康颁发当选证书。王红当选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朝、付康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大会选出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报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大会选出的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由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后予以公布。


会议还票决了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表决通过了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绵阳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刘超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红表示祝贺,向离任的马华同志、吴长福同志表示感谢。他说,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实干,继续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刘超指出,近年来,市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先后制定4部地方性法规,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在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教育卫生、依法治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绵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绵阳今年要实现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继续努力,在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始终把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绵阳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刘超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始终坚持在抓发展中惠民生、在惠民生中促发展,既通过发展经济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又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人民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686”重点产业和6大创新产业,切实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依靠科技城加快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持续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六大工程”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五大行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要加快补齐城乡发展不平衡短板,持续做优“一核”、壮大“两翼”、统筹“三区”,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加快打造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为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要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各类市场主体共进共赢、共同发展。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让全市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生产生活的可喜变化。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团结引领全市各族人民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党组要自觉服从和接受党委领导,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全面提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着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面展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代表意识,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和有效工作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绵阳市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进行了宪法宣誓。

在宣誓后,付康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给了我继续服务绵阳发展、服务绵阳人民的机会,自己深知这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更是一份庄严而重大的责任。一定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把绵阳人大工作引向深入、推向前进,绝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付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持续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深入涵养真挚醇厚的为民情怀,全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议、每一个议案都充分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将不断强化宪法至上的法治思维,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把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为履职的基本原则和重要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将切实增强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在推进绵阳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紧紧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履职行权,切实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始终保持勤政廉洁的政治本色,奋力推动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牢牢把握人大所处时代方位,使人大工作始终贴近绵阳实际、更加富有时代特点、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做到清正廉洁、永葆本色。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监察委员会、市法检两院、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驻绵部队、科研院所、在绵大专院校和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