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大会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2-18 16:3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17日上午,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伐坚定地走进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446人,实到41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曹立军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付康、王华蓉、莫怀学、经大忠、李京平、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周涛、陈松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亚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代市长李云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受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上午9时,曹立军宣布: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云的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

李云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科技城新区开局良好、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企业主体不断壮大、市场活力充分迸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双碳”战略全面开启,从速从快阻断疫情、常态防控慎终如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50.29亿元、增长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2亿元、增长1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50元、21340元,分别增长8.7%、10.5%;入围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排名第75位。

李云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注重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注重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中国科技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注重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发展格局更加优化;注重以民为本、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水平大幅提高;注重政治引领、从严从实,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的结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李云提出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百年党史照亮未来,时代使命呼唤担当。李云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理念先行、实干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激发高水平创新主体活力,培优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营造高质量创新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以建设“双300”Ⅰ型大城市为目标,聚力建设科技城新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开展新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着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强化“一老一小”保障,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绵阳,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屏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法治水平,展现政府务实作风,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付康说,2021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高质量筹办召开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了人大力量。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纵深推进法治绵阳建设。三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是坚持依法规范决定、任免工作,全力保障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得到充分体现。五是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六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关于2022年主要任务,付康说,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胜利召开,做好全市人大工作十分重要。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勤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21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2022年,全市法院将紧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狠抓落实,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司法能力、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红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将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绵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出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2022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部分老同志和驻绵部队领导,部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八届政协委员,市监委、市法检两院、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在绵省市双重领导垂管单位和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驻绵部队、大专院校、重点企业和园区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