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大会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4-01-18 17:0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月18日上午,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闭幕会应到代表433人,实到41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付康主持闭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黄朝阳、莫怀学、李川萍、李京平、周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有关规定,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周琳、袁明、文刚为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张阳为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骥为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刘林建为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申勇等11人为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选出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骥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出席大会的全体市人大代表监誓下,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的决议、关于绵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开展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出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票决出了2024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面貌。这次会议开得很务实、很高效,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而不懈奋斗。

曹立军强调,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绵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在此过程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大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立军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乘势而上、再谱新篇,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不折不扣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精准领会、全面把握、对标对表上下功夫,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狠抓落实,确保绵阳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敏感敏锐、立说立行、高质高效,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主动领任务、迅速抓推进、创新抓落实、及时报进展,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统筹把握时度效,加快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求真务实抓落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做到定人、定岗、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推动形成“部署、落实、督查、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增强“在位必须有为”“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感,保持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创新性落实,真抓实干推动绵阳工作再上新台阶。

曹立军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坚定把准政治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以高水平人大工作助推绵阳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代表要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既善于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又善于把市委决策部署传达落实下去,带头做改革发展、遵纪守法、服务人民、严格自律的模范。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人大履职行权、开展工作。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不是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市纪委监委、市法检两院、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省驻绵机构,在绵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驻绵部队、大专院校和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