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大会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9 13:5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罗增斌主持 付康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亚莲王华蓉出席 李勤王红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0月27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通过办法。

大会应到代表446名,实到42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罗增斌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增斌、付康、王华蓉、莫怀学、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周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亚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付康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付康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并认真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务实推动人大工作实现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一是推进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作出新贡献,着力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中国科技城加快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圆满收官、民生福祉不断改善、预决算审查全覆盖。二是推动法治绵阳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大力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持续推动司法公正进一步彰显,不断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三是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任免工作凸显新亮点,扎实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四是代表工作开创新局面,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履职活动,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持续强化代表履职保障。五是依法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

关于五年实践探索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付康说,做好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政治保证,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最高价值导向,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坚持“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这个工作取向,紧扣市委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期盼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不折不扣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这个重要原则,自觉维护宪法法律,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履职行权;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这个实践要求,务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关于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付康说,市第八次党代会对全市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鲜明“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勤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忠诚履行审判职责,精准服务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全力服务保障绵阳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未来五年,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重要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目标,坚持“强基础、铸忠诚、谋长远、保公正”工作主线,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争创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红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聚焦中心工作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办好实事,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围绕目标方向深化改革,高标准打造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奋力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未来五年,全市检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不忘初心使命,自觉担当作为,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实举措促进平安建设,以更深情怀践行司法为民,以更强担当深耕法律监督,以更严要求铸造检察铁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唐浪生、黄朝阳、荣全、梁磊、吕剑、汪泽元、郑志恒、姚永红、杨步润、左代富、蒋仁富、马华、张学民、罗宗志、经大忠、蒋丽英、周述、罗蒙、李栋、李南希、李京平、尚丽平、田荣华、李勤、王红、谭岗、董泓、沈其霖、郭兴林、兰劲、杨晓昆、范冠卿、聂刚等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部分老领导,七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市八届政协委员,市监察委员会、市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绵部队、科研院所、在绵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