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大会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10-26 17:2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0月26日上午,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山文化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446人,实到43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增斌、付康、王华蓉、莫怀学、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周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付康主持。

        李亚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40分,付康宣布: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受市长元方委托,副市长梁磊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未来五年工作建议。

报告说

过去五年,是绵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经济总量突破三千亿大关,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如期完成三大攻坚战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既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坚定不移兴实体、抓产业,综合经济实力全面提升;二是全力以赴谋创新、求突破,科技创新效能全面提升;三是持之以恒促改革、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提升;四是倾情用力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福祉水平全面提升;五是从严从实转职能、优作风,政府行政效率全面提升。今年以来,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加速转换发展动能,强化项目企业支撑,积极推进城乡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74.34亿元、增长10.1%,增速居全省第2位。

报告说

回顾过去五年,这些令人鼓舞的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结果。五年的成就,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的实践,为开创未来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必须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矢志不渝推进科技创新;必须保持专注发展定力,鼓足劲头加快追赶跨越;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期盼;必须秉持求实务实落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市委追求“三个一流”、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七个大幅提升”的重要要求,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绵阳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谱写绵阳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大幅提升,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品质大幅提升,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绵阳担当使命、服务全局的赶考期,强基聚能、蓄势突破的关键期,奋勇争先、跨越腾飞的机遇期。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重要要求,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担当作为;必须深刻认清“时之大势”,拿出时不我待的劲头,在抢抓发展机遇中顺势而为;必须牢牢把握“市之大计”,锤炼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区域竞争格局中争先有为,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为引领,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创新主体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科技城新区,推动新时代中国科技城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质量强市建设,努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三是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努力提高城市品质,聚力建设城市新中心,全力推动县域崛起,强力推进交通先行,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坚定不移扩大内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深化对外开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现代农业质量效益,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是致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七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健康绵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努力开创共享发展新局面。

八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健全公共安全体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九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唐浪生、黄朝阳、荣全、梁磊、吕剑、汪泽元、郑志恒、姚永红、杨步润、左代富、蒋仁富、马华、张锦明、张学民、罗宗志、经大忠、蒋丽英、周述、罗蒙、刘海昌、李栋、李南希、李京平、尚丽平、田荣华、李勤、王红、谭岗、董泓、胡安虎、郭兴林、赵黎、兰劲、杨晓昆、范冠卿、聂刚等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部分老领导,七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市八届政协委员,市监察委员会、市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绵部队、科研院所、在绵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