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绵阳市人大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9-07-31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持续用力,多措并举,扎实抓好代表工作,代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代表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工作,今年5月和7月,组织了164名市人大代表分别赴深圳、北京参加了代表履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打下了良好基础。

代表“票决制”工作稳步推进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今年全市已有北川羌族自治县、涪城区、梓潼县、盐亭县、平武县等5个县(区)在县(区)人代会上实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们从38个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了30个项目;今年全市已有126个乡(镇)在乡(镇)人代会上实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们从443个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了305个项目。在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督促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正抓紧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如涪城区票决出的金家林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8.5亩,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可容纳45O名学生,现已主体完工,预计今年底竣工。梓潼县票决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涉及全县21个乡镇111个村,计划总投资约1.4亿元,工期12个月,现已完成总体工程的80%。三台县塔山镇票决出的建明路、绵州路断头路整改及积水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 290.73 万元,现道路主体工程已完成进度90%。以上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彰显了人大和代表的作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代表工作新招迭出

一是首次召开在民营企业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在民营企业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代表们踊跃发言,对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16条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这些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二是首次对代表专题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2018年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收效良好。三是宣传工作有新招。今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共同推送的反映我市人大代表履职的朗诵节目《为幸福代言》首次登上绵阳市2019年春晚舞台,既展示了代表履职的风采,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又让全社会知晓了代表工作,为代表履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月,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由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编印的《肩负使命 不负重托——绵阳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录》一书发送至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既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又较好地宣传了代表工作,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奠定了良好基础。

代表活动各具特色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从实际出发,下大力气抓好代表工作,代表工作各具特色,成效明显。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继续探索召开好街道议政会,有效地发挥了代表作用。游仙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着力增强代表活动实效。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在代表中开展了“三进(进企业、进村(社区)、进院落)”活动。三台县断石乡人大主席团在代表中推行了“三二一”(搭建学习交流督政三个平台;建立向选民述职和履职评价二项制度;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工作法。盐亭县人大常委会凤灵街道工作委员会在弥江路社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梓潼县人大常委会把督促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作为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取得了良好成效。江油市新安镇人大主席团在代表中推行了“1336(发出“一个倡议”;突出“三个重点”;争当“三员代表”;开展“六大活动”)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平武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九绵高速公路建设、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视察、调研,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作用。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症”,代表们对50多个滞后项目开展调研,收集到6类20余个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在县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们对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效果良好。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