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履职尽责作表率 倾情为民润梓州——记三台县人大代表马辉

发布日期:2019-09-03 11: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发挥典型引领 激发代表积极履职

“今天,我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到选区来向各位选民述职和接受选民评议,我将虚心接受各位选民的评议”这是2018年11月23日,作为县人大代表的县委书记马辉在灵兴镇第二选区向选民述职的开场白。马辉将一年来的代表履职情况现场向选民进行了述职,面对面接受选民的评议。正如灵兴镇清水村选民王书平说:“我听了马辉代表的述职,深受感动。当时我也提了个建议,是对7月11日特大洪水对涪江河灵兴段防洪堤的损坏提出建设的建议,当时马书记给予了答复,已经纳入了县重点工程范畴。我们听了他这番话很感动,作为选民,选出的代表能为群众做事让我们感到满意”。

他发挥了代表到原选区述职评议的典型引领作用,架起了代表与选民群众心灵沟通的桥梁,让代表和群众心贴心、心连心,让代表听真话、摸实情、求实效,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深入调研摸实情  扭住“牛鼻”谋发展

从2016年马辉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以无限的热情、负责的态度,把调研作为把准方向、服务决策的探路者先行者,他深入到企业、学校、村社党员干部群众中调研县情社情民意160余次,理清了三台发展“瓶颈”问题,以全省之眼光扭住“牛鼻”谋三台飞跃式发展,想群众所想,集人民所盼,纳百姓所愿,牵头完成《三台县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战略研究》等重大调研课题,为县委丰富完善三台发展战略谋划,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跨越赶超、高位求进夯实了基础。倡树“产业立县、工业强县”理念,大力推进“11331”发展战略,一是倡导突出工业关键作用。强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不断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形成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次第展开的生动局面。打造绵阳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中国工装之都和西部应急产业基地,建设绵阳健康食品产业园、绵阳科技城配套产业基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二是倡导构建“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粮油、生猪大县地位,完成麦冬国家中药材大品种和新资源食品认证,做强藤椒、米枣等特色产业品牌。三是倡导发挥现代服务业核心带动力,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励发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打造沿涪、凯两江农业观光旅游带。

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服务奉献社会

马辉的身影总是在清晨6点出现在三台背街小巷、或农贸市场、或居民小区、或涪江河堤、或交通要道口了解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017年12月他在涪滨路口走访了解涪江大桥与东河路、滨涪路交汇处交通涌堵情况严重,桥面车辆和滨涪路东川世家陡坡处车辆在红绿灯交错时经常发生抢行,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向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在涪江大桥与东河路、滨涪路交汇处建设滨涪路下穿直行通道的建议》;2019年3月的一天早上,他到会仙路临时农贸市场与群众交谈了解到菜农进城卖菜难、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向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区农贸市场管理与建设的建议》。正如他在县人代会审议讨论报告时说“我虽然是县委书记,但我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主动了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向大会提交议案、批评建议是代表履职的体现”。滨涪路下穿直行通道已于2019年8月建成通车,切实缓解了交通涌堵,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履职当使命做,把服务当奉献讲”,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的他,不忘代表初心,始终践行履职尽职作表率,倾情为民润梓州的诺言。


(三台县人大城环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