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明年起,我市推行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日期:2019-10-26 17:3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0月24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从2020年起,我市将在市级层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这就意味着,今后,市级层面的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成为“市民大家提”,这也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转变成为“由民做主”,实现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大代表履职载体的又一创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在做实、接地气上“做文章”,以“先行试点、逐步推进”原则,精心指导县乡两级扎实抓好各项工作。2018年9月,游仙区新桥镇在全市率先实行“票决制”,拉开了我市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大幕。此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引向纵深。今年,我市有5个县(区)、86个乡镇相继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今年10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正式在市级层面启动,在2020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将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绵阳市2020年度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按照《绵阳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代会上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纳入“票决制”工作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的项目,对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应有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

按照《绵阳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规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主要分为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监督和评价6个工作步骤。今年10月至11月,公开向社会征集绵阳市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意见或建议,开门纳谏听百姓心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专题培训会,并将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调研,走访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提出项目建议,并将相关项目建议反馈市政府。目前,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已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发布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