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收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70余个——将由市政府提交到明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上,票决产生出明年我市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19-11-28 11:2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市人大代表征集我市明年民生实施项目活动圆满结束。经过20多天广泛收集,代表们推荐了建议项目73个。这些建议项目涉及我市市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交通畅通、公办中小学校扩建、医疗卫生、环境提升、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具有公益性普惠性。

据了解,按照市委关于《绵阳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要求,我市将从明年起在市级层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该意见规定,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主要分为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监督和评价6个工作步骤。为让民生实施项目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更接地气,今年10月至11月,市政府公开向社会征集我市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意见或建议,开门纳谏听百姓心声。同时,我市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调研,走访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提出项目建议。

本次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内容为我市行政区域内教育、卫生、就业、文化、养老、交通、水利、环保等领域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项目。对不需更多资金投入的便民惠民改革举措也可纳入征集范围。征集原则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突出民生。广大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公共服务领域中亟待加强和完善的政策、措施或项目。二是普惠共享。项目覆盖面、受益面、普惠面广,能最大程度地惠及全市人民,努力使更多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或实惠。三是切实可行。充分考虑相关政策与实际条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上是2020年市政府能够完成的项目,跨年度项目需明确年度进度。

据了解,上述73个代表建议项目,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市政府进行认真筛选和充分论证,梳理出拟实施的初定候选项目,再经过相关规定程序后确定出正式候选项目,由市政府提交到明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上,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出明年我市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