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五个“进一步”推动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7-09 13:1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立足实际,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及时动员和组织全市11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组织开展好专项工作作为当前必须抓好的重要工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部署,及时召开主任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通知》精神,结合绵阳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绵阳市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对搞好专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会议,对专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还制发了《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统计表》,要求专项工作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对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做好统计,并及时上报。

二、工作内涵进一步拓展。专项工作的内容除了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企业、群众调研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外,还与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创新开展的“三联” (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持续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就业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代表专题调研活动等工作相结合,统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工作。

三、代表参与进一步有序。专项工作在代表参与的安排上更加有序合理。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根据“菜单式”服务,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由代表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与专项工作的方式,可以参加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统一组织的活动、可以分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可以代表自由组合进行走访、可以代表个人直接进行走访调研等,通过“因人而异”的安排让代表参与的活动更具针对性,让代表关注的问题、走访的内容、提出的建议能够以点及面、串联成线,更便于代表一督到底,进一步提升代表在履职中的积极性。

四、督促指导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专项工作的具体指导和检查督促,将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依据。在专项工作督导中,常委会领导坚持做到指挥在一线、督战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针对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把问题“捋出来”“排好队”,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级分类解决,确保各项政策不走样、不打折。

五、工作效果进一步凸显。一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开展专项工作,把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多的企业和群众作为走访的重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企业、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督促相关方面及时解决。二是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积极组织开展专项工作。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专项工作,督促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走访企业1080个,反映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议263条,深入基层走访群众45883名,反映群众建议339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40余件。如: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在走访辖区内多家企业时,了解到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招工困难等问题,立即将该问题反映到区政府,相关就业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多渠道帮忙协调联系,汇总整理用工信息,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招工问题。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城区群众买菜难、卖菜难,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县政府及时规划了16处早市夜市及便民服务点,还有10余处正在试行或筹备设置中,共计可容纳早市摊位3000余个,夜市摊位400余个,有力促进了居民就业、民生保障和市场繁荣。江油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小溪坝镇1400亩鲜桃成熟,由于受疫情影响,难以及时运输销售。江油市立即组织辖区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手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通过新浪微博等媒体进行鲜桃销售直播代言,帮助果农解决燃眉之急,全力销售成熟的鲜桃。平武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辖区8个茶叶加工企业存在发展理念不足、科技创新不够,管理服务不足等问题,立即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重点发展产业项目发展的调研报告,并协调县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建议,全力帮扶企业,服务到位,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安州区界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辖区内的中南高科企业因新冠疫情影响,建筑原材料无法供应,众多投资企业无法入驻的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帮助企业协调物资,目前浙江众帮、美捷达、上海派铁、北京智行等企业已正式入驻并开始内部装修。该区河清镇人大主席团还充分利用升级改造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服务站”,组织代表在工作服务站内收集辖区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群众及时解决了社区公共厕所修建、停车场修建等民生问题。省人大代表王蓉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本地村寨环境脏乱差问题,及时将群众意见反馈给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党委、政府,乡政府立即组织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进一步营造本地良好的文化生态旅游环境。市人大代表、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袁玉国在走访绵阳市铜鑫铜业有限公司和兴事发门窗有限责任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立即要求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兑现政策,针对性解决困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