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建议助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我市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50余个 带动47万余人入园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4 09:4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农业多贡献,园区是关键。” 近日召开的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描绘了我市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蓝图,吹响了绵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冲锋号”。而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廖芙香、李洪波、敬勇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围绕加快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农增收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思考与对策。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成效显著。

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2个,形成主导产业8个,带动47.24万人入园发展。2019年,园内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万元,比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300多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 到2023年,力争建成现代农业园区60个,认定市级园区40个、省级园区10个、国家级园区1个。

这份建议指出,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市也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编制完成了《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模式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共生的园区发展体系,成效明显。 但还存在着全产业链发展中二、三产业支撑力不足,专项资金投入不足,用地政策瓶颈突出,金融政策配套难等发展难题。

代表们建议,制定我市农业企业招商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入一批留得住有影响的企业建设农业园区;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更好地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园区建设;加大用地支持,对园区建设中二、三产业发展给予必要的用地保障,切实缓解用地瓶颈;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园区上档升级,打响品牌,更好地带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在这份建议办理回复中表示,我市高度重视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出台了《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2019-2023)》,把绵阳整个农业的版图,规划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蓝图,将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功能布局为“三区协同多点带动”。其中“三区协同”为:中部平原河谷近郊都市农业发展区、东南丘陵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区、西北山地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区,分区域分层级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多点带动”为: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产业集群、主体集聚、政策集中”发展导向,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全力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增点扩面、提档升级,带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