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为城市道路治理献策支招——绵阳城区拆除不科学不合理隔离栏

发布日期:2020-11-04 09:4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期绵阳城区一些道路中央的隔离栏拆除了,路面显得更加宽敞通畅了。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赵朝晖、王宗华等提出的《关于规范设置城市道路隔离栏的建议》,对市民呼声较高的科学设置绵阳城区道路隔离带问题进行支招献策。这份建议得到了市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的认真办理,表示将全面排查和逐步拆除绵阳城市道路中不科学、不合理隔离栏,同步完善相应的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这份建议认为,城市道路设置隔离栏的初衷是为了界定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行走空间,避免彼此干扰和发生交通事故。而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大多数人都能够自觉遵守规则。同时,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压力增大,交通控制领域的很多技术准备还不充分,城市道路过多地设置隔离栏对机动车等车辆通行造成了一定障碍,影响了道路的交通流效率和质量,也影响了城市的美观,甚至会引发交通事故。其隔离栏的设置与设计、使用和拆除应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城市交通治理应积极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让交通管理

围绕科学设置城市道路隔离栏,让城市更美道路更畅,代表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根据行车流量、车流速度、非机动车和人群流量、道路空间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科学规划城市快慢行系统以及无障碍通行系统,合理进行路权分配,科学划分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规范设置道路标线和标识标牌;对必须隔离的特殊路段应进行道路隔离交通设施专项设计,用专业的手段解决专业的问题,对不应设置隔离栏的道路做到应拆尽拆;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积极利用监控网络、互联网、5G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交通流量动态监测监控,利用北斗导航等平台及时预警和科学引导;对道路违规违法行为加大巡查执法力度。

市公安局在这份建议办理回复中表示,目前我市城区共设置中央隔离栏55.5公里、机非隔离栏49.5公里。我市城区现有路网结构中,因大量小区、企事业单位直接开口于城市干道,适当设置隔离护栏能够有效引导行人通过人行横道过街,有效预防车辆违规左转弯、掉头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尤其是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道路隔离护栏后,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根据市人大代表建议和社会呼声,我市职能部门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对城区现有道路分隔设施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对排查发现不符合相关技术条件的道路隔离栏设置,协调设置单位进行拆除,在逐步拆除不科学、不合理隔离栏的同时,同步完善相应的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时在城区科学设置视频采集、线圈采集、微波采集、道路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力争实现我市城区交通实时动态呈现、预测预知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