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为民履职他们这样交答卷——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3-09 13:1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各项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交出了一份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生动答卷,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1关注民生项目

截至2020年,实施各级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近400个,涵盖公共卫生、学前教育、城建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各个领域

2参与疫情防控

在“双走访”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2500余家,走访群众13万余名,收集反映问题或建议2600余条,已督促解决1300余条

3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捐款1656万元,捐物价值5795万元,协调社会帮扶资金33011万元,争取财政帮扶资金11855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16名,帮扶贫困户26657户,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3270个,提出有关脱贫攻坚建议9453件

4聚焦热点难点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400余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155件,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5拓展活动阵地

截至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市的各类代表活动阵地1000余个,设立网络平台20余个;将“双联”活动拓展为“三联”活动

6创新履职机制

截至目前,400余名市人大代表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履职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实现了届内代表全覆盖

积极探索创新 办好办实民生项目

“水来了!水来了!”日前,随着武引二期灌区工程总干渠玉皇观分水闸正式开闸,一泓清澈之水经过20余公里长的明渠、渡槽、隧洞、暗渠“导游”注入到梓潼凤凰水库,然后沿着50余公里长的西梓干渠进入盐亭金峰水库,完成武引二期灌区金峰水库前70余公里干渠试通水,让工程建设者和沿线群众兴奋不已。这是武引二期灌溉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首次实现全线试通水。

武引二期灌区建设项目是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票决出的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其建成通水,对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区域自然环境,解决灌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与生态补水三大水问题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同样为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难”问题,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项目的实施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大代表履职载体的又一创新。早在3年前,我市就开始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力求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项作为首要选择,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做深做实与接地气上下功夫,以“先行试点、逐步推进”为原则,精心指导县乡两级扎实抓好此项工作。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分别指导游仙区新桥镇和安州区永河镇进行试点,拉开了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大幕。此后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逐步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全市推开,涪城、江油、三台、梓潼、盐亭、北川、平武等各地工作亮点纷呈。截至2020年,我市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市县乡三级全覆盖,实施了各级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近400个,涵盖公共卫生、学前教育、城建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各个领域。如今,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经成为我市各级人代会的“标配”。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诠释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票决制贯穿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筛选由全民参与、实施项目由代表票决确定、实施过程由代表跟踪监督、完成结果由代表民主评议。这种制度设计,体现了人民意志、保障了人民权益、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活力,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生动实践。

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极不寻常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难以忘怀。在这个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号召,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慷慨捐资捐物,助力复工复产,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中彰显责任担当、贡献智慧力量。

疫情暴发之初,我市防控物资紧缺,市人大代表马晓晖和她的企业自筹资金900余万元,为我市采购、供应和捐赠了大批口罩、防护服、消杀毒用品、各类防疫药品等应急医药物资;江油市人大代表汪廷全千方百计为江油市疫情防控部门组织口罩14万只,向部分乡镇、医院捐赠口罩1.1万只、酒精1.4吨,总计捐赠疫情防控物质资金约11万元……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市人大常委会动员号召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千方百计筹集疫情防控物资,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监督员”“示范员”“宣传员”,带头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带头进行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产能恢复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主要困难?”“你们的困难和诉求,我们将及时反映,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如何推动我市各行各业稳步复工复产?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动员组织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群众中调研走访(以下简称“双走访”),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信心,化解群众忧心。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在走访中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紧缺、融资难等问题,一项项财政补贴、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银企对接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缓解企业资金之“渴”,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涪城、游仙、安州、江油、梓潼、三台、盐亭、平武、北川等地各级代表把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多的企业和群众作为走访的重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企业、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督促相关方面及时解决。在“双走访”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2500余家,走访群众13万余名,收集反映问题或建议2600余条,已督促解决1300余条。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个生动事例,是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倾情书写的纾困解难出色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伴随着春日暖阳,在北川通泉镇黄江村的宽阔村道上,村民贾军驾驶着大货车来回奔忙,将村子里恒泰建材厂生产的各种建筑材料运输到市内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工地。靠着这份运输业务,他家一年的总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纯收入也在40万元以上。在黄江村及附近村庄,有近300户与贾军一样的村民,通过参加厂里组建的运输队或在厂里上班,实现家庭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在家门口端起了致富“金饭碗”。这是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恒泰建材厂董事长祁小强勇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让村民们过上幸福小康生活的写照。而在平武江油关镇苏家河村,省人大代表、苏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平努力破解山村脱贫难题,引导村民种植优质薄壳核桃、发展生猪产业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全村300多村民实现人均年纯收入达3万元左右,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村”。

典型事例举不胜举。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人大代表责无旁贷。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为抓手,把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责、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广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立足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等优势,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发挥好带动引领作用。倡导1名代表结对帮扶1-2个贫困家庭,通过用真情帮、下苦功扶,倾力帮扶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同时不断丰富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形式,组织代表开展相关视察、专题调研,沉到基层、深入一线,找问题、提建议,推动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28250人次,捐款1656万元,捐物价值5795万元,协调社会帮扶资金33011万元,争取财政帮扶资金11855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16名,帮扶贫困户26657户,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3270个,提出有关脱贫攻坚建议9453件。

发挥引领作用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期绵阳城区一些道路中央的隔离栏拆除了,路面显得更加宽阔通畅。这得益于市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关于规范设置城市道路隔离栏的建议》,对市民呼声较高的绵阳城区道路隔离带设置问题进行支招献策。这份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全面排查和逐步拆除绵阳城市道路中不科学、不合理的隔离栏,同步完善相应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400余名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走访调研,倾听民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期所盼,聚焦民生热点难点,提出了建议、批评和意见1155件,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代表建议督办,通过确定重点督办件、公开代表建议目录和办理情况、专题视察、“回头看”视察、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细化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度的评价、听取并审议办理工作等方式,切实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提升。一大批代表建议意见转化为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在举措。

探索创新代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市人大代表议政督政会等形式,为广大代表搭建起集视察、调研、约见、询问和提出建议等为一体的综合履职平台。在首次召开的议政督政会上,代表们聚焦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寻求解决办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代表议政督政,有力推动了这项民生实事的进程,再一次唱响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好声音”。

集思广益征集发展“金点子”,是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又一亮点。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工作,多次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代表们畅所欲言,支招献策,提出了有质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近百条,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拓展活动阵地 “零距离”服务群众

“进入汛期了,白溪河上的一座漫水桥存在安全隐患哦。”“您反映的情况很重要,我马上反馈给镇政府迅速解决”2020年夏天,在安州区河清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村民刘诚向正在接访群众的该镇人大代表黄明贵反映了这一情况,随即,黄明贵将情况反馈给河清镇政府。在接到信息反馈的次日,河清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就对全镇的漫水桥进行了全方位摸排,并统一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同时将漫水桥改造工程列入项目库尽早实施,确保全镇群众出行安全。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安州在全市率先建立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与原有的“人大代表之家”优势互补,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宽敞、明亮的活动室整天开放,洁净的桌椅与厚厚的记录资料整齐摆放,值班人员照片与联系方式醒目地张贴在墙上,辖区人大代表轮流值班接访,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进出出……这是我市各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等代表活动阵地的日常场景。近年来,我市大力拓展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将“人大代表之家(站)”建在方便代表工作开展的地方、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截至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市的各类代表活动阵地1000余个,设立了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20余个,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大便利。

建好、用好有形和无形的代表活动阵地,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代表活动,为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展示形象、履职学习、联系群众、议政督政搭建了平台。

着力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方式和内容。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以往开展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双联”工作基础上,新增了市人大专委会及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联系市人大代表这“一联”。将“双联”活动拓展为“三联”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为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服务保障。

接受选民评议监督

“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我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活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为乡村道路拓展延伸、场镇河堤打造提升、场镇生活污水管网整治完善、乡小学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等方面献计献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民生改善。”“两位代表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多实际问题,我对他们的履职表示满意。”“希望代表们多到村组去了解基层情况,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与愿望。”……在三台断石乡人大主席团举行的一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上,选民们认真听取由该选区选举出来的两名县人大代表述职,并对他们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打分。简明扼要的述职报告、发自肺腑的履职感言、言之有物的答疑解惑,形象展示着代表们的为民情怀。

自2018年以来,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已累计组织410名县人大代表、3106名乡镇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实现了届内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全覆盖目标。三台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是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机制,促进代表高质量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如今,各级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述职,接受评议与监督已成为我市人大工作的常态。通过述职活动,广大代表们晒成绩、谈体会,积极探讨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促进了代表工作交流,提高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同时,让代表直面选民监督、评议,了解选民所思所盼,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达到选民了解代表,代表了解民情、联系群众的双重目的。

杜绝“哑巴代表”“摆设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激励、退出和保障机制,狠抓市人大代表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工作,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截至目前,400余名市人大代表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履职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实现了届内代表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