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今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6 10:0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印发《绵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今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出席大会的市人大代表经过票决,确定了城市公交惠民项目、公共卫生建设项目、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等8件今年实施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实施,根据《绵阳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本次监督工作,制定了具体监督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组建多个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为牵头监督领导,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常委会相关委室为具体责任委室,承担日常联系、协调、检查等监督任务,牵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周密的监督计划,明确每个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重点、时间进度和监督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活动,根据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采取听取相关部门汇报,组织视察、检查、调研等形式开展对项目的具体监督;将在今年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专题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实施今年8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情况的报告,在明年市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今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就做好此次监督工作,上述工作方案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完善建议反馈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市人大代表适时开展专项视察,了解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使人大代表成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的宣传者、监督者和推动者;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要加强与项目责任单位的协调沟通,建立意见沟通反馈机制,对在监督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或提出的工作建议,督促其整改落实;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加大对项目实施和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项目实施进展、工作成效和票决制工作的实践效果,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