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以老带新”激活代表工作源头活水——涪城夜话·代表履职分享沙龙侧记

发布日期:2021-12-21 14:0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城市记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现存遗址、有史可查、民间口口相传。我们来谈一谈绵阳的历史文化……”12月15日晚7时,城厢街道临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然亮着灯,10多名人大代表围绕“记忆中的绵阳”话题,为优化“绵州记忆”方案汇聚智慧。这是涪城夜话·代表履职分享沙龙第二期的活动现场,也是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而开展的创新工作。

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黄富敏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传帮带”的主力之一。他在发言中对上一期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新修订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带着如何细化和修订绵阳市物业管理实施条例的思考,黄富敏于11月中旬组织10多名市、区人大代表在3天时间走访了12个小区,对物业管理问题进行了收集。活动中,黄富敏发现新代表找不到问题切入口,不知道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于是,在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他又组织了30个人大代表建群交流,其中新代表占比70%,并于11月30日开展了首期涪城夜话·代表履职分享沙龙活动。当期活动上,10多名代表围绕结合调研内容,讨论出了十一大类共50多个问题及建议。

黄富敏在发言中提到,他正在完善物业管理的调研报告,准备提交给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写建议不能大开大合,一出手就是出台政策、强化机制、保障服务等空泛内容,结果是落不到实处。”黄富敏传授起了工作经验,“要选准一个点发力,让建议意见接地气,让建议办理可操作。”

“绵州记忆”特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是市、区重点项目,列入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分享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将记忆中的绵阳城市文化融入到“绵州记忆”方案。“重点是回忆绵阳有什么,思考给后代留下什么。”市、区人大代表,城厢街道办党委书记张晓军兴致高昂,“作为基层干部的人大代表,更应该早调研、深挖掘、摸清底。”而区人大代表赵党亿佳带来的一组老照片,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两个半小时的分享会上,区人大代表戴志华一边做记录一边学习,“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跟着老代表们现场学习和分享总结,一下子就打开了履职思路。”参加了两次沙龙活动的区人大代表冯庆也认为,“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不是摆闲龙门阵,是不同行业的代表碰撞火花,共同找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

全市首创的代表履职分享沙龙活动,实行半月一次交流分享,不固定活动开展地点,轮流做活动主持人,而且根据参加活动次数实行人员动态进出。“这种‘以老带新’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其实是代表们在地方立法、民主监督以及代表工作等方面,有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里总结道,活动不仅激活了代表工作的源头活水,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也为将召开的省、市、区人代会提供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