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服务业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21 13:4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期,市人大服务业专业代表小组对我市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代表小组成员先后到综合保税区海关监控指挥中心查看海关监管指挥系统运行情况,到监管仓库调研海关查验作业区建设情况,到普思电子、零点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麦迪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芯电子、网赢孵化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电商企业发展情况。随后,代表小组还和市商务局、高新区、绵阳海关和部分企业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综保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绵阳综保区由原四川绵阳出口加工区优化升级而来,于2020年4月获国务院批复,园区现有标准厂房和仓库12.2万平方米,注册企业共计19家,其中加工制造企业2家。2021年实现进出口23.47亿元,增长94.4%。跨境电商综试区于2020年4月获国务院批复成立。2021年,中国(绵阳)科技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获评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全市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84家,累计达274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4.53亿元,增长88.75%。

座谈会上,代表小组成员们围绕综保区和综试区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建议要抢抓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开行及“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的机遇,高质量谋划园区发展,加快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拓展综保区发展空间;要尽早研究出台支持园区建设、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现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招引优质项目进园落地,实现存量增量双向发力,共同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经济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