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我市深入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干些啥 把决定权交给民众

发布日期:2019-03-28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我宣布表决统计结果,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获赞成票177票、乡村道路提升项目获赞成票177票、棚户区改造项目获赞成票172票……”22日上午,在梓潼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180名县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9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投票表决出7个梓潼县今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我市将深入推进实施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逐步实现全市覆盖,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民群众。

1.代表群众意愿  投下神圣一票

“大会表决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代表对表决票所列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弃权。赞成的画〇,反对的画×……”在梓潼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会议主持人这样介绍。代表们经过仔细思量,慎重地在候选项目后作上符号,随后依次将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投进票箱。经工作人员现场统计,按票数从高到低,大会宣布梓潼乡村道路提升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农村土坯房(危房)改造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7个项目为梓潼今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将在当地媒体和梓潼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告。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这些重点民生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梓潼县政府还将在明年的县人代会上对实施情况向大会进行报告,并接受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

据了解,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梓潼高度重视、认真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早在几个月前就通过各种平台发布了关于征集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通告,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广泛收集代表票决制建议项目,共征集到建议项目209个。经过整理分类、筛选和再次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9个候选项目交由今年的县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大力实施乡村道路提升项目,改善广大群众出行条件,助力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很有必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则着力解决我县高山村社饮水安全问题,有效保障农村供水条件,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这些都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双手赞成!”来自梓潼许州镇的人大代表罗炳全和黎雅镇的人大代表苏保富特别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项目,他们首先在乡村道路提升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后面画上了圆圈。而来自梓潼县城的社区人大代表白林智告诉记者,他第一个选择的民生实事项目是棚户区改造项目。他表示,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对相关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梓潼城市环境打造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表达他们的诉求,选择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施项目。

2.形成良性互动 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实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项目的实施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就是力求把广大群众呼声高、需求最迫切的事项作为首要选择,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这对促进政府民生项目实施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实现代表履职尽责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先由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梳理筛选、分析论证、讨论研究后提出候选项目,再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投票决定上马哪些项目,最后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通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更为民主的方式,让民生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这也有利于形成民生项目政府实施、人民群众参与、人大代表有力监督的良性互动格局。

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丰富人大代表履职载体和促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我市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探索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好评。今年,这一创新工作方式将在全市众多乡镇普遍推广,并在县一级逐步实施。目前已有涪城、北川、梓潼三个县区率先开启了这一工作,盐亭、平武也将在近期召开的县人代会上举行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力争在近两三年内,我市实现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将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准确工作定位、聚焦民情民意,规范各项流程,不断总结探索,创造更多经验。确保党委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能够切中人民所急所需所盼,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及乡镇人大主席团将及时跟踪督查,发挥监督职责,确保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使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