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代表微信群“接力”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获点赞

发布日期:2019-04-01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建议把绵阳城区卫生巷口的7个临时停车位取了,这里学生过往多,道路拥挤,存在安全隐患”、“剑南路西段一个污水井口在向外面冒水,需要处理”、“我马上把这两个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这几天,在市人大代表微信群,代表们纷纷将自己了解发现的各种民生问题,通过微信群快速反映,相互交流讨论和转发信息,让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这是我市广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履职的一个生动场景。

为改善路口交通安全设施数名代表接力履职

“感谢人大代表帮我们呼吁反映,这个巷口的停车位终于取了,现在道路变宽了、畅通了,孩子们上学放学路过时,我们也不那么担心了”。近日,家住绵阳城区南街的市民黄女士看到卫生巷口的临时停车位取消后欣慰地说。

据了解,首先在市人大代表微信群里提出建议取消该路口停车位的是市人大代表谭文夫。他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一些学生家长向他反映了卫生巷路口停车位占道情况后,他连续几天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并拍下图片。然后于3月22日在市人大代表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一问题。他的建议马上被群里多名代表转发。“我是市交警一大队警风警纪监督员,我马上把这个建议转到警风警纪监督群里,让交警部门及时了解处理。”市人大代表黄富敏第一个在群里回应。随后,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委主任申泽等也迅速将这一建议转发给相关部门。

此外,绵阳城区剑南路西段一处窨井盖口冒污水的突发事件也在市人大代表王杨梅等多位代表的反映下得到了快速处理。家住城区的王杨梅,每天要经过剑南路西段。3月22日,她开车上班经过该路段时发现一处污水井口正在往外冒水,立即拍下视频和图片发到市人大代表微信群:“此处冒水不仅影响环境,也给车辆与行人通行带来不便,得尽快解决。”“谢谢及时反映情况,我们立即安排。”看到王杨梅在群里的建议,申泽当即将这一情况转给市建设事业服务热线12319,责成工作人员迅速处理。

“代表们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都涉及民生实事,非常重要,要引起高度重视,请尽快转交职能部门迅速解决。”分管代表服务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晓彬看到微信群里代表们的反映和交流意见后,也第一时间对这些建议意见的处理落实作出安排。

职能部门快速“接单”这些民生问题“秒办”

对谭文夫反映的卫生巷口停车位的安全隐患问题,黄富敏当即就转发给了该路段交通管理部门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交警一大队接到这一反映后,当天就会同市停车公司人员前往现场实地调研走访了解情况。市停车公司在3月22日下午就取消了这里的临时停车位,铲除了地上划线,并打出“此处停车位已取消,禁止停车”的醒目路牌,保持了这个路口的畅通,消除了安全隐患。

而王杨梅反映的剑南路西段一处污水井口冒水的问题,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和申泽的及时转发和层层落实,绵投公司当天上午就安排施工队伍入场进行施工改造,让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

“代表们反映的这些安全隐患问题,职能部门立马就去落实解决了。职能部门这样的态度、这样的速度值得点赞!同时也为咱们代表的积极履职点赞!”市人大代表田孝和、涂莉、邓莉、白荣其、何荣桓等代表纷纷表示。

为民分忧解难“朋友圈”履职成常态

“在这个群里面,一旦代表们有问题、建议抛出来,就会引发大家的讨论和相互交流,并迅速转发各自更多的‘朋友圈’,促成职能部门尽快知晓和解决问题。这方式很好,将成为代表们灵活快速履职的常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更好地开展代表服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市人大代表微信群,将全体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各专委会及常委会各委(室)干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干部纳入微信群,将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应用于人大代表工作之中,让微信群成为市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成为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代表工作联系沟通的重要渠道。

这位负责人说,我市人大代表微信群既拓宽了市人大代表服务工作的路径,拉近了代表们之间的距离,也为代表们履职尽责提供了便捷。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实时在线,为广大代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