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履职

涪城区人大代表谢平代表的履职答卷

发布日期:2023-02-22 14:4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七届人大代表谢平,不仅是一名1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的优秀警察,更是一名法律业务过硬、履职成效突出的法律专家。担任代表以后,他加入涪城区人大法治专业代表小组,发挥自身专长,践行代表承诺,“用心用情用智履职,用法用力用勤为民”,交出了一份令选民满意的代表履职答卷。

抗击疫情,立足本职彰显代表担当

新冠疫情突发后,谢平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深入群众、任务一线了解执法机关、辖区群众对疫情防控法律需求,参与绵阳市疫情防控法律宣传手册编写。针对执法机关对违反“两居”疫情政策的法律疑惑,他多次深入执法现场调查研究,提出了“违反两居疫情防控措施法

律适用”,有关研究在《公安教育》杂志刊发,得到公安部推广。他还在全国率先组建第一支19人的法律服务志愿者突击队,撰写《战疫法律服务意见》15期,推出《谢警官说抗疫中的“法律故事”》11期,通过《人民日报》《公安研究》《四川政法》《四川法制网》等平台和媒体向全国推送,用好自身法律特长为抗疫行动提供法治保障。

普法宣传,创新形式贡献代表力量

“讲百姓家事,说身边法律”是谢平代表领衔创办的“老谢说法”的片中语。为提高普法宣传质效,谢平代表与选区所在单位合作打造“老谢说法”短视频普法栏目,先后发布《中国法律可以追究吴亦凡吗?》《报警与报案的区别》《不配合疫情防控,遭起》《警察“被执法”》等普法视频19期,受到“人民网”“四川法制网”“四川省警察协会”“涪城公安”等网站、公众号、抖音号同步推送,点击量到12万人次。他还发挥特长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开展法律解读,积极参与到军队、学校、机关送法普法。2022年,他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执法风险与与应对”等主题,开展法治宣讲报告50场,参训参学超过1.2万人次,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成效。

法律服务,用心用情凸显为民情怀

为更好的推动法律服务惠及人民,谢平代表领衔组建法学会法律咨询专家警察法学工作站,创立“老谢说法”法制服务队。他开设的“老谢说法”法制服务网站和法律服务热线,使法律服务真正实现意义上的“实体化”运作。仅2022年,谢平代表组织撰写书面法律服务咨询意见12份,近6万多字。他还参与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维稳行动法律服务,运用独到法律咨询服务妥善处理疑难信访案件,被四川省公安厅表彰为二十大安保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二等功。因法律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谢平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法治专家、四川省“双百”法治宣讲专家、四川省省级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被评为绵阳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