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履职

涪城区人大代表雷文英:愿把光阴伴泥土,只为田间一片香

发布日期:2023-02-22 14:5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熟知春有地,微露小桃红”。早春的二月如情窦初开的少女带着一丝青涩和浅浅的羞意。

2月15日,在青义镇龙峰村十组的浅丘地里,一位中年妇女手上正拿着一棵树苗向身边的几名村民绘声绘色的讲解着立春后果树栽培和施肥。她是四川国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文英,同时也是绵阳市涪城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说起雷文英,不得不说她的乡村情节和助农故事。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献上一份力,她主动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优越条件,义无反顾投身于农村创业发展之中。扎根农村,身入田野,心装村民,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积极带动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民连年增收。她的企业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涪城区2020年度建设“四个强区”领军人才团队等称号,她本人也绵阳市被为三八红旗手。

身沾点点泥,化做花果香。农村、农业、农民是国家建设的

重点,也是发展的难点。“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投身于农村之中,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民致富,这是代表的职责所在……”,这是雷文英心里的真实想法。2014年,雷文英开始对涪城区青义镇、龙门镇等农村乡镇的走访和调研,查看庄稼的长势,询问农民田地间的收成。通过收集的大量数据和看到的实情,她觉得当地农村种植的农作物大多收成不是很好,一亩稻田产粮仅有600、700斤,一问原因,很多群众说:“农作物生长期间缺少肥料,市场上的复合肥、尿素等肥料价格太高,如果大量施肥成本高不划算……”。雷文英把群众的话放在了心里,暗暗的想:“我一定要成立一家公司,彻底解决肥料贵,群众用肥难问题,让农民庄稼真正有肥料可用……”。

2015年初,雷文英终于下定决心在涪城区龙门镇尖峰村购买大量先进设备,创建了四川国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有机肥料。她通过不懈努力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引进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杜振宁博士为公司首席专家,成立了专业的科研团队,深耕有机肥领域,通过不断探索对土壤改良、培肥地力等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公司成立至今,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成果转化率100%。其产品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周边群众和外界客户的广泛认可。

不是田间女,何为庄稼忙。雷文英代表一有时间就与农业科研技术专家走进乡间田地,查看庄稼长势,化验土地酸碱度,曾经有人问她:“雷代表,你一个大美女,天天就在田里地里穿梭,不怕泥土脏衣服吗?”雷文英笑着说:“没有办法,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总得做一些事,为他们的信任做一点回报……”。

为掌握庄稼的生长周期和有机肥的使用规律,雷文英呆在乡间田地的时间更多了。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不断试验不断改良的基础上,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料成效显著,许多群众反应使用四川国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后,粮食、瓜果等不同程度的增收到15%-30%,而且有机肥价格比复合肥等更为便宜,当地的农民都爱上了该产品,用户也从周边乡镇发展到省外。

时刻不忘挖井人,发展更想民富强。雷文英始终不忘人民群众选她当代表的初心,群众的富裕,农村的发展,才是她坚守的根本。为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受宜,一方面,雷文英加强了产品宣传,免费让周边群众试用公司的有机肥,同时建立了试验田和采摘基地,让周边群众和外面客户亲自采摘和品尝使用公司生产的肥料后结成硕大而香甜的柑橘等水果;另一方面,她积极鼓励村社组织、当地村民和企业一起“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了周边3300余户群众发展精品种植和规模化种植,仅2022年一年就促进农户增收189万余元。公司壮大了,周边的经济也发展起来,外出打工的人员也纷纷返回。近几年,雷文英吸收龙峰村等地村民返乡创业,为50余人解决就业岗位,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和认可。

心系田野,爱在乡民。在发展公司的同时,雷文英代表始终坚守为民之心,积极助力帮民为民活动之中。疫情期间她发动“助农春耕”行动,向村民捐赠肥料78吨,2020年至今她共捐赠有机肥150多吨,折合人民币达30多万元。近3年来,她参与青义镇龙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支持帮扶基金分红达10万元;她参与区残联“献爱心活动”、参与陕西大荔县“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向梓潼长卿镇捐赠20吨有机肥、向绵阳市“关爱下一代基金会公益捐赠”捐助资金、物质约20万余元。2021年她的公司被评为“疫情献爱心企业”。

雷文英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不忘代表之责,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和当地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