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履职

涪城区人大代表欧阳曼娘: 文创助残, 让残疾人闪闪发亮

发布日期:2023-12-26 14:5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欧阳曼娘,我知道你,我在网上看到过你的助残事迹,做得很好,有机会我去看你。”2023年6月,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中国第七届残联主席张海迪亲切接见了绵阳市涪城区人大代表欧阳曼娘,对欧阳曼娘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2018年,欧阳曼娘因为一名残疾人朋友的意外去世,毅然决定投身残疾人帮扶事业,在2021年成为区人大代表后,充分利用这一特殊身份,积极替残疾人发声,热情为残疾人服务,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在绵阳,只有不能或者基本不能独立实现日常生活活动的一二级肢残人员能享受公交车免费政策,但有更大乘车需求、行动相较方便的三四级肢残人员却无法享受该政策。欧阳曼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代表学习有关政策,深入社区、残联和交通等部门走访调研,倾听残疾人群体的心声,充分收集意见建议,梳理形成了人大代表建议,跟踪督促残联、交通等部门加强建议办理,最终让绵阳市4万多名三四级肢残人成功享受到了公交免费的优惠政策。

“从物质上帮助残疾朋友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帮扶更有意义、更持续和长久,让残疾朋友在社会的关爱中,更有尊严地生活是我作为代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欧阳曼娘创办了“牧云轩”工作室,联合28名区人大代表,通过“文创助残”等方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

迄今为止,“牧云轩”已开展“衣旧是宝·文创助残·记得兔系列”“闪闪发亮残疾人教师计划”“助残微公益”“非遗植染公益普及计划”等四大项助残计划。深圳、成都、绵阳、德阳等3500余人踊跃参与文创项目,成功解决了70多个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2023年11月29日,由中国残联、全国妇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起“美丽工坊”残疾妇女就业增收项目推进会暨首批“美丽工坊”授牌揭牌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欧阳曼娘代表的“文创助残”项目作为四川省两个项目之一到会接受授牌。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秉承‘扶危助困,爱心助残’的初衷,始终关注残疾人群体的急难愁盼,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关心帮助这一特殊群体。”欧阳曼娘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