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市人大常委会赴三台、游仙开展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19-03-22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安排,3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正良带领市立法起草组深入三台、游仙实地调研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情况。调研组查看了三台县西平镇观音寺念佛楼、吴氏宗祠、古城门、古城墙等历史建筑,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刘家镇曾家垭等传统村落,听取了三台县、游仙区关于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的情况汇报。

三台县于1992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有方家街及下南街历史文化街区、南外街历史文化街区两个历史文化街区。郪江镇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西平镇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为了加强对境内的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三台县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修旧如旧”,将历史性、文化性、观赏性融为一体的原则,通过政府招投标等多种方式,对历史建筑进行整体保护和开发。

游仙区有国家级传统村落5个,分别是魏城镇绣山村、铁炉村、东宣镇鱼泉村、刘家镇曾家垭村、玉河镇上方寺村。5个传统村落个个有特色,村村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底蕴。为了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游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和古建筑保护工作,明确保护工作责任分工,科学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建设管理和开发利用等相关工作。5个传统村落中,绣山村规划已经通过国家评审,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300万元,其余4个传统村落的规划已上报省住房建设厅审查。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正良充分肯定了三台县、游仙区开展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做法。他要求,一是立法起草小组要充分汲取调研中好的建议意见,加以梳理,分析和研判。二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严格按照立法要求和规定,结合实际,充分起草好条例,使其成为一部简单易懂,操作性强、实用价值高的法律条例,推动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