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观点理论

紧扣“五个坚持”切实推进基层人大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0-03-18 11:0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要求,切实增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时代性、实践性。”这为基层人大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做到守正创新,是值得基层人大探索的课题。笔者认为要紧扣“五个坚持”,才能形成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引领和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有新作为。

一是紧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最鲜明的特色和最显著的优势,也是基层人大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必须贯彻和遵循的基本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加强基层人大理论研究,推进基层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要紧紧围绕三者有机统一来展开和深化,并作为贯穿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一根红线。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基层人大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紧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基层人大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方法。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也需要基层人大从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上,解决好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领和指导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基层人大理论研究的源头在实践,人大工作创新的活力在基层,要注重实践、注重基层,及时总结和提炼基层人大实践创新的经验,把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制度设计与实践检验结合起来,以理论研究的成果指导实践探索,再以实践经验进一步验证和发展理论研究成果,形成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笔者在总结近三年来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电价、学前教育、水污染防治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撰写的《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要把握“五个精准”》被人民权力报刊用。

三是紧扣坚持理论研究的重点方向。习近平对地方人大及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强调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这是为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就是要紧贴工作实际,扭住关键,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要围绕这个重点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检验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基层人大理论研究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如我围绕执法检查与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制,撰写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六个明确”》、《念好“五字经”提升乡镇人大执法检查成效》被人民权力报刊用。

四是紧扣坚持完善理论研究的制度机制。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创新发展,必须有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一是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基层人大理论研究是一项指导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必要的研究力量和人才支撑,以此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展开。要把人大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列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将一批热爱人大理论研究的好苗子纳入人才培养规划,做到早发现、早育苗,积极做好储备。要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努力形成一支业务精通、善于创新的人大理论研究队伍。2018年,我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人大理论研究专家组,选聘了一批热爱人大工作,精通人大业务,写作能力强为人大理论研究专家,通过近两年来的运行,我县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上了新的台阶,被省级以上媒体报刊理论文章达16篇。二要完善课题规划机制。选定科学合理的研究课题是做好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立足点。要坚持“少而精、出精品、有成果”的原则,紧贴实际,科学统筹,以新形势下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研究重点,制定出符合基层人大实际和研究特色的年度课题。三是要发挥好理论专家组的作用机制。绝大多数基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理论专家组,但部分专家组为“成了摆设”、部分专家组成员成了“看客”,如何调动理论专家研究的积极性,有效地发挥理论专家组的作用,要增强理论研究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又要给任务,加压力,限时完成研究课题,也要对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要给予鼓励和表彰,来增强理论研究的活力和吸引力。

五是紧扣坚持研究成果转化和宣传推广。一是人大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运用,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要把研究成果转化和运用到基层人大实际工作中去。如被民主与法制刊用的《开展跟踪监督工作的思考与对策》,我县人大常委会采用了文中跟踪监督对策,加大了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跟踪问效的力度。二是要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要把加强基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与加强基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理论研究中做好宣传展示,在新闻宣传中做好理论探索,不断深化基层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宣传好基层人大工作,讲好基层人大故事,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成效。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