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观点理论

“五强化”做好县级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3 17:3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县级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是常委会开展工作调研、理论研究、信息宣传的综合办事机构,肩负着人大常委会调查研究、文稿起草、对外宣传等多项重要工作,是常委会名副其实的“宣传部”、“参谋部”、“服务部”。笔者认为要做到“五强化”才能做好县级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

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研究室在文稿起草中,涉及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观点与提法要求一个字不能增减,一个标点符号不能出错,更不能断章取义,可以说要求准确无误政治责任十分重大,所以研究室工作人员必须要强化政治站位,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文稿起草中时刻讲政治,来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丝毫闪失。

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研究室担负着人大常委会全局性、综合性问题的研究和为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依据等重要职能,必须强化理论的学习,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才能成为研究室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人大工作的多面手,才能担负起研究工作重任。

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研究室是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的“参谋部”,而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所以一定要沉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实情,摸清楚问题症结所在,实事求是的通过文稿反映真实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对策,才能为常委会对症下药、做好决策提供参谋作用。             

四是强化提升文字水平。起草文稿的质量是衡量研究室工作质量高低的标志,也是检验工作成效好坏的依据,所以文稿起草上要在多思考、勤分析、深挖掘上下功夫,同时,注重谋篇布局上要高、提炼观点上要新、条理上要清、表述上要准、文字凝练上要精、数据上要实、逻辑关系上要正,这样的文稿才能出精品,也只有这样才能彰显研究室工作的价值。   

五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大多是通过人大研究室推介宣传出去的,而文稿起草工作是劳心累人难差事、苦差事,笔者从事人大研究室工作感触特深,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熬更受夜、挨冻挨饿是家常便饭,若没有强烈责任担当精神,这项工作是坚持不下来的,只有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苦中作乐、看淡得失、在平凡的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年华,才能做好人大研究室工作。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