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观点理论

紧扣“五度、六勤”切实做好基层人大宣传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发布日期:2020-08-13 10:1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龙辉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公民民主法治意识,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从2018年从事人大工作以来积极采写人大宣传稿件,先后被《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与建设》、四川人大网、四川新闻网、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人大网、绵阳人大微信公众号采用稿件160余篇,较好宣传了我县人大工作。如何做好基层人大宣传工作的实践与创新?这是基层人大工作者时常探讨的问题,笔者认为要紧扣“五度、六勤”,才能做好基层人大宣传的实践与创新、讲好人大故事。

一、紧扣“五度”是做好基层人大宣传的实践与创新、讲好人大故事的基础。

紧扣宣传的“政”度。这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关键,也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新时代,时代赋予了人大特殊的、重大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谋划人大宣传工作,要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突出新时代主题,通过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工作的情况和成效,展示基层人大好形象,传递正能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健全好宣传制度。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建全了县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制度、信息报送程序、宣传工作考核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县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用制度激励了我县、乡镇广大人大宣传工作者的主动性与积极性。2019年我县被省人大一报一刊表彰为宣传工作特等奖

善寻好宣传的角度。我们在平时人大宣传工作中,时常为写不出高质量的稿件而苦恼,因为我们不善于寻找宣传的角度,往往一篇有新意的宣传稿件一定是用独特的视角去切入,也就是善于找准一个角度去展现我们人大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如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之声》形式转交承办单位进行办理。笔者任县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时,在督办代表建议修建滨涪路下穿通道、取消县旅游车站车票收取保险费、潼川三幼周边建筑修建噪音扰民问题,采写了《代表好发声  问题好解决——三台县探索建立“代表之声”联络工作站起了大作用》,被《人民权力报》刊用。

挖掘好宣传的深度。作为人大宣传工作者,要多参与人大监督议题的调查研究,养成调研中思考、思考中调研,对人大监督方式、成效要有深度自创性原发性观点,才能撰写出有见地有深度宣传稿件。如2019年,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笔者作为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导演”,深度挖掘了这次专题询问的深度,以“暗访+询问+测评+跟踪”采写了《直击短板与痛点——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被《人民权力报》刊用。

把握好宣传的热度。我们在实际宣传工作中,不少的同志始终感受到自己采写人大宣传稿件被采用的不多,或是投稿“沉落大海”,难以见报,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我们没有把握在全媒体时代宣传的热度。而发现和研判基层人大在监督、代表履职等方面的宣传热度尤其重要,这是写出写好宣传热度稿件的前提。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宣传好人大代表阻击疫情,采写的《夫妻齐上阵  抗疫当先锋》、《“铿锵玫瑰”绽放芳香――三台县四位女人大代表战“疫”记录》分别被《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与建设》刊用。

二、紧扣做实“五勤”是提升基层人大宣传工作者的写作水平,讲好人大故事的前提。

勤学习。一方面要学习报刊、网站栏目的设置要求,清楚栏目用稿重点与方向,才能提升用稿率。另一方面学习写作技巧。在实际写作中,面临的“三难”问题时时困扰我们,也就是思想的高度之难、思考的深度之难、思维的限度之难。我认为我们“身在兵位,胸谋帅事”,要将自己置于领导位置上去思考,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有深度,原创性的观点,以构思、谋篇、集材、速写、改稿来破“三难”之局。古人说“作文之道,构思为先”,我理解动笔之前,理出主题、标题、论点、论据,就是写作提纲,重点是标题(小标题)上下功夫 ,标题要引人入胜、画龙点睛,标题取得好已写出了好文章的50%,即“题好文半”,要在标题上突出简洁明白,含意清楚,一目了然,有新鲜感,有吸引力,让人有读下去的欲望。如《三台人大代表奋战在田间地头》、《三台县人大代表之家“家味浓”》;集材要以提纲来收集材料,以提纲下的段落组装材料;速写就是快速进入情境写作、要一气呵成,写作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劳动,但是容易受时间、空间环境的影响,所以速战速决。否则,思路一乱,难以成稿;初稿形成,休息到下一天来修改,思路才会有清晰。稿子是改出来的,要在咬文嚼字,语句通不通、语法有无错、专业用语准不准上下功夫进行修改。

勤搜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搜集素材要在平时,搜集集累工作中好的做法,先进经验、特色亮点的素材,做到数据详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为写出一篇好的人大宣传稿件奠定基础。

勤记录。“好记心离不了烂笔头”,我们平时工作中要有记录的习惯,在搜集素材中记录。目的是在写作中可以信手拾来。

勤思考。同一个调研、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询问等监督议题的开展,或说同一个材料素材,勤思考的同志,往往能抓住重点、善于以不同的视角去解剖问题,写出的人大宣传稿件才能让编辑、读者产生共鸣。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六个明确”》、《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要把握“五个精准”》被《人民权力报》、绵阳市人大网采用。

勤总结。没有人大工作探索创新的总结,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宣传稿件;也没有人大宣传扩展的必要性。所以我们要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总结提炼,才能出特色与亮点。如笔者近期采写的《三台人大以“三抓实、五督办”高效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被四川新闻网、绵阳市人大网采用。

勤写作。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要抛弃怕写、不愿写、不想写的思维与习惯,只有多写勤练勤修改,才能出较好的基层人大宣传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