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观点理论

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2 09:3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强调:“当代表是很严肃的政治责任,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要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好务的。”基层人大代表是一支活跃在改革发展和生产最前沿、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紧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的先锋队伍,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

在新时期,基层人大代表要不断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聪明才智,充分展示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示代表风采,赢得群众信赖,不负人民重托。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勇于担当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拥护、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代表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三是要在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基层人大代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企业厂矿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挚友、结真情,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收集群众意见,做到熟悉民情、掌握民意、紧贴民心,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带到群众中去,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当好党委政府的“宣传员”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二、在学习上下功夫,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要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知识方面下功夫,增强代表履职的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了66年光辉历程,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基层人大代表要沉下心来学习和掌握人大制度理论,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用制度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制度自信。二是要在学习宪法法律方面下功夫,奠定代表履职的法理基础。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新形势面前,作为基层代表不仅要认真学习代表履职和人大工作常用的法律法规,还要搞清国家政权机关的体制架构、相互关系、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熟悉《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为依法履行职责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要在学习业务知识和业务法规上下功夫,提升代表履职水平。积极参与每期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履职和业务培训,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强化自身的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履职有为能为善为,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四是要在学习监督对象的业务工作及相关政策法规方面下功夫,拓展代表履职的宽度。当代表,不仅要熟悉本行业本领域的情况,更要走出去,学习、了解其他行业领域的情况,建言献策更具宽度和广度。我们不能只做在自己相关行业发表意见的“行业代表”,而要争当可以跨越本专业且能够在比较广阔领域发表意见的“全能代表”、“全职代表。”

三、勇于探索创新,把握科学方法,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一是要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基层人大代表要在平日的工作中养成在学习悟、悟中思、思中践、践中创的好习惯,将代表工作的方方面面知识学通、弄懂,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务实创新,将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和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二是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务实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要带着问题去调研,怀着真情去走访,通过调研走访,及时了解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并第一时间提出可行度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其“缓急、纾困、消愁、如愿”不断增强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履职效率。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等代表履职平台,创新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微信、QQ群拓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反映民意渠道,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实实在在活起来、实起来,新起来。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