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观点理论

人大代表要“善变”

发布日期:2021-06-09 10:2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主席团  谢清泉

 

常言道:世上任何事物没有一成不变的,“变”是事物发展的普遍特性,是事物适应环境变化而寻求生存的“砝码”;“变”是科技进步的推手,是素质提升的基础。纵观建党百年史,我们党在经济、社会、科技等各方面取得全世界曙目的伟大成就,就来源于一个“变”字。我们党在“变”中求生,在“变”中求进,在“变”中求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新跨越、新发展、新提升。作为人大代表要保持思想不“落伍”,工作不“掉队”,作风不“脱节”,必须做到“善变”“会变”和“常变”,只有在“变”中应变,在“变”中谋变,在“变”中求变,才能把握时代变化的规律,跟上时代发展的节奏。

思想上要“求变”。常言道:变者,非常也。“变”就是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变换思想,始终使自己的思想意识与党的政策“同步”,与上级的规定“同轨”,与事物的发展“合拍”。百年来,我们党正是因为在思想上“求变”,冲破三座大山的束缚,接受了《共产党宣言》,创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重要理论成果,实现了中华民族经济社会的空前发展。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工作,思路一变天地宽。作为人大代表,思想上“求变”,就是要打破旧思想、老观念;就是要让自己的思想从本本主义中解放出来,从教条主义中摆脱出来,从僵化桎梏的观念中突破出来,不断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断用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理论充实头脑,做到与时俱进,确保思想“不落伍”。

工作中要“谋变”。俗话说,天道昭昭,变则恒通。工作中谋变,就是要在工作求新异、活方法,就是要在灵活上做文章,在方法上求出路,在手段上找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代表的工作不是千篇一律,代表的视察也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不断更新方法,不断创新手段。工作中“谋变”,就是要善于结合党和国家新政策、新法规,实现工作方法与上级精神接轨互通;就是要立足代表职责要求,在履职手段上求突破;就是要根据群众的诉求需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让工作方法与群众要求相适应。常言道:善变者制人,不变者制于人。工作中“谋变”,就是要在工作中想方法、找办法、求创新,就是要在工作中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先,把各种情况想到,把各种问题算到,确保工作不掉队。

作风上要“改变”。常言道,欲影正先端其表,欲自廉先正其身。我们党历来就把党的作风问题当成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来抓,从严治党,从严管党,从而确保了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同样,人大代表的作风问题,关系到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代表工作、监督工作的进度与力度,关系到代表的生存与发展。作风上“改变”,就是要改变只唯上不唯下、只唯官不唯民的官僚主义作风,真正把眼睛“往下看”,把身子“往下沉”,心思“往下放”,做一个爱民为民帮民的好代表;就是要改变只图彩头不顾实际的功利意识,克服“说大话、唱高调、玩花架、使虚招”的假大空现象。现实中,一些代表做“老爷”、好享受、图安逸,只有代表之名,而不做代表之事;还有的代表沉不下、蹲不住,远离群众,这些都与人大的职责和代表的要求相违背。作风上要“改变”,就是要克服一个的“飘”字,解决一个“惰”字,体现一个“严”字,真正把心思定格在为民服务之上,始终坚持“民心就是我心,民事就是我事”,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就是要改变只当传话筒、中转站的代言模式,突出办实事、帮实困,真正为群众想办法、出点子、解其忧、帮其困;就是要严于律己,遵法守法,不仅要当好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者,更应该当好法纪法规的执行者和维护者。

古人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只有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开刀,自我改变,做到“常变”、“会变”、“善变”,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称职人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