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观点理论

人大代表要当好“四员”

发布日期:2018-02-09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能否全面有效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监督政府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等职能职责,与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作用有着直接的关系。人大代表要做好学习宣传、调研谏言、引领带动等方面的工作,当好“四员”,让人大代表工作效果高于平时,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两个监督”作用,充分履行职务,铺牢实践基础。

当好宣讲员,全力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地落实、见到实效。一方面,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交流,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深刻含义。并结合法治建设、文化惠民、社保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助推人大代表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人大代表要借助群众基础好、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优势,采取划片落实责任的方式,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到辖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活动,努力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切实将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安排部署上来。

当好调研员,努力为地区加快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人大代表在调研中要突出重点,围绕涉民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等话题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走访,真实掌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分类梳理汇总。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列出时间表、进度图,提出可操作、有针对性的议案,督促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启动相关推进工作,突出监督成效,使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当好监督员,积极督促政府推动依法行政再巩固、再提高。人大代表要坚持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督查。针对低保户审批、社保安置、困难帮扶救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工作,深入掌握工作开展方式、办理规程、办结时限等方面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公开公正、廉政为民、便民高效的服务意识。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政府各职能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全力保障人大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当好示范引领员,主动引领群众为地区发展营造好环境、树立好风气。人大代表要落实结对帮扶与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相结合的帮扶机制。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与联系的困难群众交心谈心,全力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持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困难群众进行普遍走访慰问,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掌握困难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人大工作职能提出可行性议案、建议、意见。本着带动一群、影响一片的原则,借助职业优势,以及在本辖区居住的地理优势,当好示范榜样,带动群众摒弃陋习。加强自我约束,努力争做文明市民、合格公民,并以此带动身边亲属、周边群众遵纪守法,帮助邻里之间实现和谐相处,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共建幸福美丽和谐家园。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城南街道工委黄金平 杨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