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发布日期:2020-01-20 10:4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114

在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求实务实落实,保持定力团结一致克难奋进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将大幅增加。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连续27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在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1.07%两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457.79亿元、增长15.82%,贷款余额2476.18亿元、增长14.25%存贷款余额均居全省第2位。

——科技城建设取得新进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迪澳药业分别牵头或参与实施的3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省推广的第三批14条全创经验,绵阳贡献8条。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61%,保持全国领先优势。一批重大国防科技工程加快实施,科技城战略地位持续巩固。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190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圆满完成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招投标改革被省政府列为中标候选人评定机制创新试点。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登记市场主5.06万户,新增企业1.34万家,新增市场主体和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成功举办以奥地利为主宾国的第七届科博会。新签约拓普电子、三杰新能源等5亿元以上项目68个,国内省外到位资金780.97亿元、保持全省第2位。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1%。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9726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01户。全力做好以猪肉为重点的“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有序投放政府储备猪肉1300吨,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0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10余万人次。平武高质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全市剩余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41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一年来,我们全力兴产业、抓项目、强企业,经济运行更加稳健。面对经济下行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认真落实中央“六稳”部署,打出了一套稳增长、促转型的“组合拳”,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推动产业提升能级。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出台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7个行动计划,着力夯实工业“四”能力。预计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工业六大重点产业产值增长10.2%、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8.6%。系统谋划推动5G产业加快发展,绵阳成为西部唯一的全国首批5G商用非省会城市。深化与华为战略合作,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正式发布,在服务国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自主化战略上走在全国前列华丰公司高速连接器填补国内连接器领域多项空白,成为华为等龙头企业在国内主要供应商。永贵科技入选全国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爱联科技、九洲北斗、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成长,为我国战略高技术产业供应链安全和完整作出了绵阳贡献。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上档升级。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出台《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一个核心枢纽、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文旅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品牌化规模化为导向,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培育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2个。江油新安农业公园成功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大力促进投资消费。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坚持大中小项目并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23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5.6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5.4%。京东方柔性面板生产线项目顺利量产,惠科8.6代线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全面达产后绵阳又将新增两个“百亿级”企业。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主体厂房提前封顶,海立新增年产能150万台项目建成投产,神华天明项目经全力争取实现全面复工。预计工业投资增长26.5%、技改投资增长16.9%,两项指标连续3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开展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二环路四期、科学城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城区连锁商业发展,夜间经济新兴消费蓬勃发展。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

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干”,持续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上下功夫。开展“四上”企业全覆盖走访,“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新增“四上”企业504家,总数达2913家、居全省第2位。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长虹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7位,九洲位居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研发经费投入、发明专利拥有量三个百强榜首。实施中小企业培育“涌泉计划”,一批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冠军和领军企业。东方绝缘材料公司“电工用聚酯薄膜”入选全国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产品”,佳禧印染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瑞达电子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工业设计企业,旭虹光电新一代耐摔玻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行动,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超过上2总数达340家、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下达目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数、净增数与通过率均创历史新高。智易家、科伦医药等重点服务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油九洲北斗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客户规模超过1万家、年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促改革、扩开放、优环境,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以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纵深推进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召开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实施科技城加快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国家授权先行先试涉及绵阳的17项改革任务、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涉及绵阳的38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全力服务国防建设,完善市领导联系在绵科研院所高校制度,“三张清单”汇集的315件事项已落实127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产业基地一期、中电科九所磁性材料产业园建成投产。新增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24个,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绵阳分中心建成运营。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设备总数超过6000台(套),全年服务企业超过3700次。出台绵州英才卡等“人才新政”,打造“绵州金英荟”人才金融合作品牌,在绵单位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新增国省人才工程入选者31名、团队2个。新增专利申请9557件、专利授权576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918件,均居全省第2位。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压减水泥产量260万吨。实现应收账款融资108.2亿元、增长18.8%。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全省城商行中居第3位。扎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绵阳城区用电突破历史峰值,电网售电量首次超过百亿千瓦时,达104.04亿千瓦时、增长10.9%。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全面实施财政绩效评价。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限额内,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快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大循环大力实施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成兰铁路加快建设,绵遂内城际铁路预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组评审。九绵高速、广平高速加快建设,G5成绵扩容、绵苍高速、中遂高速开工控制性工程,全市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726公里、居全省第3位。南郊机场成功开通往返北京大兴航线,航线总数达55条,航班正点率64%、提高10.3个百分点,年旅客吞吐量415万人次、增长5.6%。南郊机场T2航站楼、北川通用机场开工建设,绵阳西部区域性航空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在全省率先组建企业进出口联盟,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区域合作,与遂宁、广元、阿坝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合作事项98个。深化国际合作,新缔结国际友城1个、国际友好合作城市3个,总数达30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5条”,着力打造低成本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99.73亿元,纳税人满意度居全省第2位。实施要素稳价保供措施,一般工商业电价在上年降价基础上再降10%,累计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4.42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本级1654个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7%,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2个、2.5个、80个工作日以内,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减44.03%52.6%。坚持以通勤为核心,成绵间动车班次周内每天突破100趟、周末每天突破120趟,最短间隔仅5分钟,“一票难求”问题基本解决新增始发直达广州动车,与国内一线城市、东部沿海地区联系更加紧密。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1亿元,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350万元。中金资源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希望六和、铁骑力士入选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企业100强。民间投资连续22个月保持15%以上增长,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一年来,我们全力促融合、提品质、强基础,全域发展更加协调。认真落实“一核两翼、三区协同”部署,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编制完成《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加强设施互通、产业协同,县市区、园区间签订合作协议20余个,“一核”引领、“两翼”支撑、“三区”协同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预计“一核”“两翼”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分别提高0.6个、0.4个百分点。中部平原河谷片区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东南丘陵片区跨越发展持续向好,西北山地片区绿色发展特色更加鲜明。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调整改革任务减少乡镇(街道)126个、减幅43%,乡镇发展潜力有效激发。

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加快推进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个、0.87个百分点。坚持“建设新区、完善组团提升旧城深入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攻坚行动,“引通济安”工程开工建设。大力实施城建攻坚行动,“新一环”实现主线通车,二环路工程实现全线闭合。改造老旧小区92个,饮马大桥桥头8处城区内涝点整治完工。优化火车站周边交通组织,新投运新能源公交车239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00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84.6%98.8%45.03%在全国率先出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指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帮带中小户发展座谈会在绵阳召开,我市生猪产业发展经验被《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持续振兴县域经济。召开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出台《实施“六大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25条支持政策,修订完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预计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涪城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三台、北川、平武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安州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入选总数占全省1/6、是获奖数量最多的地级市。北川入选全省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江油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一年来,我们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积极实施覆盖面广、受益面大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认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投入资金102亿元,实施19个扶贫专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0.8万人。做好住房安全保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898人、贫困户危房改造198户。“十免四补助”累计受益85.32万人次。推进与浙江衢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工合作项目32个。投入资金1.99亿元,实施项目148个,对口协作帮扶红原、壤塘、布拖、昭觉深度贫困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实施省级27件民生实事和市级25件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60%以上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4.04万人,三台、安州获评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发放低保资金4.19亿元,着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开工31所、竣工10所。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增中小学学位16145个。对上争取资金11.2亿元,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如期完成消除“大班额”年度目标。减免8.16万名学生学费,为12.3万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生活补助。高中教育质量连续19年全省领先。积极推进健康绵阳建设,建成64个医联体,全市三级医院达18家、居中西部同类城市第1位。全市住院、门诊和患者满意率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1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累计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超过3.2亿元。顺利通过全国中医药先进单位复评验收。市儿童医院投入试运营,我市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专科儿童医院的地级市。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为全国第12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顺利完成。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原创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精彩上演。梓潼三线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等4处文保单位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白诗意精品书画特展成功举办,实现我市精品文物首次成建制在省外展出。三台江镇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出台《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三十六条硬措施》,开展环境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6.7%8.6%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5、增加25天,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居全省第2位。7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扎实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整改率分别达81.3%98.2%50%安州磷石膏问题完成封存整改,消纳工作有序推,干河子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森林覆盖率达55.65%、提高0.2个百分点,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37.05%、提高0.7个百分点。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局挂牌成立,北川获批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我市代表全省高质量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三方评估。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基层治理,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法治绵阳建设,涪城邓启贵同志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游仙小枧沟司法所、涪城青义司法所分别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先进司法所。纵深推进平安绵阳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11.1%破案率创历史新高。北川永昌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成“市退役军人之家”,三台军休所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狠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成功应对“9·13”平武洪涝、“12·9”安州地震等自然灾害。北川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11个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国防动员、国安、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广播影视、机关事务、保密、档案、气象、水文、邮政、慈善、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老龄、地方志、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学出绝对忠诚、突出绝对忠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重大事项。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5件、政协委员提案378件,办结率达100%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上百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特别是一批处理难度大的涉地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历时10年的涪城路旧城改造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开工建设,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转变作风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公”经费下降3.89%。加强审计监督,狠抓廉洁从政,政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绵阳改革发展的朋友们及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还不强,经济发展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财政收支平衡困难;科教资源和文旅资源优势有待进一步释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营商环境仍有待改善;社会治理和安全生产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改革创新精神和履职能力还需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应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夯实“稳”的基础。本固邦宁,行稳致远。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必胜信心,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现高点定位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聚焦谋划“十四五”发展、快马加鞭向前冲,持续增强“进”的势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绵阳建市35周年、科技城建设2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我们等不得、更慢不得,必须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特别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方位对接深层次融入,主动谋划、乘势而上。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谋划好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路径,推出一批奠定绵阳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争取更多事项纳入国省大盘子,击楫勇进驰而不息,推动绵阳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必须坚持以民为本、践行使命谋福祉,不断创造“好”的生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让绵阳高水平全面小康有更广代表性、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调控目标与省上保持一致,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切实提升发展质效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两手抓,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动电子信息、汽车等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壮大规模,支持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提升能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力争新增10亿元以上企业3家、50亿元以上企业1家,推动九洲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登峰计划”,推动爱联科技等加快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力争高成长型企业达7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140家、行业“小巨人”企业达6家。顺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趋势,以家电、新型终端等为重点,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第三届政府质量奖评审。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出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支持涪城、江油等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全省服务业强县。编制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力争6个项目、10家企业、8个品牌进入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力争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0家、限上商贸企业50家。加快建设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龙华光电薄膜上市,加快市商业银行、湖山电器、久远环境、安和精密等企业上市步伐,力争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超过33家。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抓好粮油良种推广和绿色高产创建,集中连片建设50万亩示范区。提升农业园区质效,力争培育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个。大力推进“沃野绵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程,积极培育江油附子、涪城麦冬、平武天麻等特色农产品,力争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0个。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护生猪养殖户利益,推进梓潼全产业链生猪基地、江油50万头川藏黑猪产业基地、盐亭1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基地等项目建设,确保底前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

二、狠抓投资消费,着力稳定经济增长

推动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有效稳投资。毫不放松抓项目抓投资,推动大中小项目多点开花,突出抓好29个省重点项目、236个市重点项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惠科8.6代线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等项目,力争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深化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一批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以上。规范有序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民间资本扩大投资。

加大力度促消费。用好国家提振消费20措施,稳定汽车百货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做大网络零售规模。持续推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促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积极发展夜间经济等新兴消费业态,打造“绵州记忆”“花开会仙”等步行街,推动“上马·望蜀苑、芙蓉汉城等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等活动500场以上,销售金额500亿元以上。积极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双品消费进乡村”活动,促进城乡流通体系升级

大力发展文旅经济。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打造“李白故里·华夏诗情”“白马西羌·民族风情”“三线记忆·革命激情”等标志性文旅品牌,加快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790亿元以上。建成“两弹城”、北川地震遗址等一批研学旅游基地。推动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仙海喜来登等项目建成运营。支持七曲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仙海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川、江油、游仙、梓潼、平武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三、强化创新支撑引领,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

高质量编制科技城建设“十四五”规划,坚定以创新促进转型发展,推动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

壮大创新产业。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支持在绵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核技术应用、激光等先进制造企业集群,推动中国科技城激光产业园、华丰连接器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重点发展新型显示、智慧家庭、5G、北斗卫星应用等创新产业。支持中电科九所开展5G通信相关工艺线建设、加快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磁性材料领域绵阳工作站,支持长虹电源等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围绕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1500以上

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承接国家先行先试政策和改革任务,争取中国科学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央属军工集团创新平台布局绵阳。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联合攻关,集中力量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实施转移孵化项目100项以上。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力争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35.5%,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行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净增40家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稳定在1万家以上、新增升规入统50家。

优化创新生态。实施“双创八大升级行动”,扎实开展国有企业科研人员薪酬激励机制等15项试点,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力争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8件。市场化运营好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力争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达13.5亿元。深化科技金融结合,用好“税鑫融”“优科服”等科技服务平台,力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达30家、产品达52个。深入实施科技城“人才新政”,坚持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力争新引进海外人才100名、博士300名、硕士2000名。

四、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城乡融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规划落地落实,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省级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建设用地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下乡创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国家第四批整市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入市交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巩固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力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5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县域经济发展“六大行动”,支持各县市区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在全省类区县中排名晋级升位,力争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保持78%以上。深入实施宜居县城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县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特色塑造,支持县市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推动符合条件的省级园区申报省级高新区。深化百镇建设行动,做大做强做优一批经济发达镇、中心镇、特色镇,支撑县域经济加快发

加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开工G108改线、S205改线三台段,确保S205绕城改线游仙段江油段、S418至雎水等项目建成通车,完成255公里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加快绵安北快速通道前期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安州、涪城、三台、江油创建国省级示范县。推动武引二期灌区干支渠和部分斗渠通水,加快建设“引沉济芙”工程、沉水水库大坝枢纽、开茂水库灌区渠系工程,综合开发通口河流域,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积极推进绵阳南50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川渝天然气管道绵阳段,推动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向乡镇延伸。

五、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治理三大环节,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加快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着力打造科技新区、产业新区和城市新区。强力推进“四纵四横”骨干路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东西第二干道等道路主体工程。全力推进“引通济安”工程,持续深化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加快“科技之心”及相关公共服务配套项目规划建设进度。推动安州擎动未来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确保长虹双创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集中发展区建设展现新形象。

着力完善旧城功能扎实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深入实施城建攻坚行动,确保“重构一环、贯通二环”全面通车,同步提升沿线区域城市功能。加快推进绵兴路、滨河南路等31个交通提升项目。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等建设。推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大力实施“新三年棚改攻坚”,加快推进御营坝片区等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确保开工7875套、基本建成1913套。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42个,鼓励通过市场化途径加装电梯,解决市政设施老化等问题。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6.5%抢抓5G商用机遇,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动雨水花园、人工湿地等项目建设,确保一环路绵吴路口等内涝点在主汛期前整治完成。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推广种植市花市树,提高城市“颜值”。全力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城市建设。引导全民参与城市治理,提升公民文明素质,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

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支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改制和上市工作。推进市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加强财政专项资金整合,确保增收节支提效。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落实优化市与市辖区(园区)权责关系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加快组建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化建筑业改革,制定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统筹推进投融资、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用好绵阳科技城共赢帮扶投资基金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继续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积极履行政府依法签订的协议和作出的承诺。加大涉地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除涉法涉诉遗留问题外其余基本得到解决。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破市场壁垒,放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国改制重组等领域准入门槛,让民营经济与其他各类经济一起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面贯彻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四减”专项行动。支持企业享受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争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17个高频事项实现当日办结。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力争企业审批提交材料减少50%、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限减少50%。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建设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绵阳旗舰店。聚焦节假日、周末等高峰时段,持续精准加密成绵间动车班次,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七、加快立体全面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拓展开放通道。加快建设成兰铁路及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力争绵遂内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九绵高速游仙张家坪至江油青莲互通段建成通车,加快建设广平高速,力争全线开工G5成绵扩容、绵苍高速、中遂高速,加快G5绵广高速扩容前期工作。推进南郊机场T2航站楼建设,力争通航城市达44个,年旅客吞吐量达420万人次。加快北川通用机场建设,构建“1+5+N”民用航空体系。

提升开放平台。实施园区提质行动,推动高新区、经开区和八个省级园区扩区升位、做强做大,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力争园区经济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推动口岸物流通道建设,积极申建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实现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深化“万企出国门”活动,让更多“绵阳造”走向国际市场。力争进出口总额保持全省第2位。

深化区域合作。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交流,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和加工贸易转移。推动绵阳与柳州合作事项落地落实。积极参与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推进绵德、绵遂、绵广、绵阿协同发展。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提升招商质效,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达产率。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70个、3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保持全省第2位。

八、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要全力集中攻坚,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用好回头看大排查成果,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完善致贫返贫预警处置机制。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巩固提升,运用政策保障、产业就业扶持等方式,防止致贫返贫。深化与浙江衢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统筹做好红原、壤塘、布拖、昭觉对口协作帮扶工作。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力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5.5%以上,PM2.5年均浓度消减至每立方米39.4微克。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确保7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保持100%。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有序实施安州、江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安州磷石膏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电能替代,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防止环境污染问题反弹回潮。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提升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市县金融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深化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市场风险,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全力确保重要时段食品市场保供稳价,坚决防止物价联动上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预售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九、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部署,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深化平安绵阳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推进“慧眼工程”建设应用,加快建设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大力整治通讯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扎实做好反恐防暴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市场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提高药品零售经营和使用单位监管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提升国防动员能力。持续做好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工作。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街道职能回归公共服务本位,加快完善社区治理架构。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深入开展信访积案难案化解专项行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健康发展。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发展的“温度”

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认真落实中央、省稳就业系列政策措施,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探索完善就业援助机制,落实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支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扩大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资源供给,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逐步解决“大班额”“择校热”等突出问题。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准备工作。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支持和规范发展民办教育,统筹发展特殊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建成并招生,推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加快发展。支持西南科技大学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加快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推进健康绵阳建设。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让广大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坚持预防为主,加强传染病、职业病防治。提升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加快建设中医院经开区分院,支持市儿童医院创建省级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做好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制定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政策措施,积极争创第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成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深度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南河体育中心升级改造建设体育公园,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60个以上。办好市第七届运动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扎实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落实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适时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健全退役军人工作运行体系和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艺文化精品创作,举办绵阳市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快筹建“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保护性开发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深入推进非遗“五进工程”,切实加强羌族、白马藏族等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绝对忠诚、做到绝对忠诚,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待问题、做好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民主党派、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化政务公开,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持续提高政府公信力。

坚持求实务实落实。持续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突出“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团结坦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强化简单务实,坚持开短会、说实话、讲效率,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守住廉洁从政底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转变作风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政府系统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高质量答卷。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中央“六稳”部署: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工业“四基”能力:工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指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能力。

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产品”:由工信部评定的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单项产品。

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工信部评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6.市领导联系在绵科研院所高校涉及的“三张清单”:指院所高校需求建议清单、可转移转化成果清单、促进民口企业参与国防建设配套项目清单。

7.“四本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8.“一核”:包括涪城、游仙、安州3个市辖区和经开、高新、科创、仙海4个开发园区。

9.“两翼”:包括江油和三台,“北翼”指江油、“南翼”指三台。

10.“三区”:覆盖绵阳全域,包括中部平原河谷片区、东南丘陵片区、西北山地片区。

11.“引通济安”:从北川通口河引流到安昌河,提高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

12.“三权分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指农村土地产权中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3.县域经济发展“六大行动”:产业培育提速、城乡建设攻坚、改革开放突破、民营经济提振、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民生促进行动。

14.“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5.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共同组成。

16.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强化成都、重庆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推动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17.夜间经济:现代城市业态之一,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

18.“双创八大升级行动”:省上提出的人才活力升级、孵化平台升级、成果转化升级、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科技金融融合升级、政府服务升级、创新创业服务升级、双创品牌升级行动。

19.“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0.“引沉济芙”:从武引沉抗水库引流到芙蓉溪,进行河流生态补水调节。

21.“新三年棚改攻坚”: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

22.“四减”专项行动:政务服务过程中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23.“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等措施,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24.1+5+N”民用航空体系:1”指南郊机场,“5”指北川、三台、江油、梓潼、盐亭通用机场,“N”指多个起降点。

25.“四不摘”: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26.“一老一小”问题:养老和育幼问题。

27.“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市委提出的以市级领导、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主要对象,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引领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