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24 13: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3年5月14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书成市长委托,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的情况。

一、工作情况

2012年4月26日,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一年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将缓解交通拥堵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市长林书成多次亲临市内交通堵点,深入二环路、城南一号桥和三汇立交桥等项目现场,调研治堵缓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累计召开专题协调会、部门碰头会37次,研究解决交通拥堵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制定治堵缓堵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形成了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局面。

(二)锁定目标,分步实施。按照“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统筹推进、科学发展”的原则,制定了城区治堵缓堵“三步走”发展规划,力争三年有效缓解、五年基本畅通、十年建立起较完善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近期任务(2012—2013年),对中心城区主干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旧城区与新区之间的快速通道,改造涉铁路段;中期任务(2014—2016年),新建改造二环路以内的城市快速路、沿江路、主干道路;远期任务(2017年—2020年),完成绕城高速、绵遂高速、绵广高速范围内的主干路网建设,规划建设二环路至绕城高速区间内道路,着力提升城市交通通行能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将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作为创建文明城市重要内容,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开展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的宣传活动,宣讲建设畅通绵阳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典型事例,促进畅通绵阳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积极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小交警周末交通岗、出租车行业“文明行车——擦亮城市名片”等活动,支持老年人错峰乘坐公交车为上班族让行,使“人人参与绿色出行、人人出力畅通绵阳”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二、主要成效

我们坚持建管并举、标本兼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抓好规划布局、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等工作,全市治堵缓堵初见成效,并总体向好发展。

(一)规划布局逐步优化。严格执行《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按照“疏解旧城、拓展新区、提升中心、优化交通、控制生态”的空间发展战略,确定了“一主四次”的中心体系,将旧城区行政办公、商业服务、工业仓储等功能向外疏解,着力破解城市单中心局限。目前,市本级、涪城区和游仙区行政集中办公区已按规划分别在园艺组团、金家林总部试验区、游仙五里梁选址建设。编制完成《绵阳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不断完善城市道路路网结构,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导、融个体交通于一体的多元化客运交通体系。

(二)基础设施日益改善。积极推进重点缓堵治堵项目,建成南河路口、建设街口等5座钢结构人行天桥,完成临园干道三汇桥、长虹大道饮马桥、东津路三桥等55处路口渠化处理,拓宽富乐路安昌河堤路口等12处道路,优化了交通组织。加快建设二环路,西半环建成通车,三期已经启动。着力改造涉铁道路,双碑立交桥和成绵乐铁路拓宽改造工程加紧推进,预计今年内竣工通行。全面建成一号桥和城南路,有效连接了城南片区和游仙片区。安昌河人行景观桥和全长9公里的左岸健康绿道建成投用,方便了市民出行。

(三)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坚持公交优先原则,编制《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在980辆公交车上安装GPS及DVR车载设备,实现公交车辆智能调度。设置公交专用通道,确保公交路权优先,提高公交准点率。更新老旧公交车528辆,公交车乘坐舒适性、运行安全性明显提高。改造公交站台640座,增设候车坐凳928个,乘客候车环境极大改善。优化公交线路9条,新增公交线路10条,更好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开展创建“精品化线路”活动,完成10路“车身标准化、车内智能化”打造。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完成一期规划网点建设51个,投放自行车925辆。

(四)城市管理切实加强。优化路口交通组织,在临园大道等6个路口设置“左转弯待转区”,提高了路口车辆通行能力。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在部分路段隔离渠化、修边去角增道,最大限度拓展道路通行资源。完善勤务管理模式,采取一线加班、二线加勤方式,按照交通拥堵程度设置三级执勤岗位,确保警力覆盖最大化。积极推行单向交通,城区两桥封闭施工期间,根据城区东西向交通要道阻断的实际,在滨河路河堤实行循环单向交通组织,路口通行量提高20%,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启动智能交通建设,全面推进静态交通管理物联网系统建设,科学合理均衡交通流。

三、下步打算

治堵缓堵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将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尽快从根本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努力让代表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完善细化治堵缓堵规划。严格按照《绵阳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0年-2020年)》要求,细化制定2013年度全市综合交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阶段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三横一纵一环六联络”骨架路网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大力完善《绵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尽快出台《绵阳城市交通管理规划》,强化交通管理体系建设,向管理要畅通效益。

(二)加快建设重点交通设施。大力优化城区交通网络,计划完成城市道路类项目56个,积极推进圣虹西路、一环路南段、创业大道南延线等新建项目,尽快完成绵吴路、金童路、飞云大道等改造工程。实施城市桥梁类项目5个,加快虹云桥、圣水涪江大桥、荷花安昌河大桥等工程建设进度。组织绵投集团等单位,充分运用市场手段,采用BT、BOT、TOT等融资模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征迁改建工作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征迁工作,力争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后期拟建项目按时开工。

(三)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优化长途汽车客运站布局,减少大型客运车辆穿行中心城区次数。完善公交网络,新增公交线路,重点解决虹苑路、石桥铺、钰铺花园片区公交线路连接问题。抓好城区公共交通扩容更新,新建公交枢纽场站3个,新增10米普通公交车和中级公交车各50辆,新增出租车500台,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50个,投入公共自行车900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建立公共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在公交站台和智能手机平台上实时发布来车预告、导乘指南、车辆载客等信息,方便群众合理安排乘车计划,缓解高峰期主要线路乘客过度集中状况。

(四)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区交通管理设施,及时在新建路段安装交通标志、隔离栏,施画道路标线,完成交通信号灯改造项目100个。在城区闲置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加快建设南河体育馆等7处立体停车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现状。加强城区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工作,科学管理城区交通运行,采取单行、禁左等管制措施,有效分流主要节点车辆,减少交通冲突点。优化城区错时上下班制度,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缓解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拥堵压力。加大交通违章管理力度,严查酒后驾驶、违法变道、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对情节严重的实行顶格处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开展治堵缓堵工作,全力推进畅通绵阳建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城市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