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毒法实施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24 13: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3年9月3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5月14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情况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6月25日由罗强书记主持召开了市委六届第61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全市禁毒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决定由市财政局、编办、目督办负责,分别解决禁毒工作中的经费、机构、考核等问题。市禁毒办、市公安局按照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相互配合的原则,逐一认真贯彻落实。现就审议意见办理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强化禁毒宣传力度和广度,增强公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始终坚持集中宣传与常态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努力减少新吸毒人员的滋生。一是充分利用“6.3”、“6.26”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禁毒宣传活动。各县(市、区)禁毒办组织成员单位、街道、社区、乡镇党委政府设立宣传点,散发宣传单,悬挂禁毒警示标语,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特别是“6.26”当晚,市禁毒办举办了大型禁毒文艺晚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领导,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界群众冒雨观看了整台晚会,绵阳电视台作了实况转播,有力彰显了政府和群众禁绝毒品的决心。二是借力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毒品危害,识毒防毒知识,党委政府的决心和禁毒成果;利用邮政快递资源,发放禁毒明信片,开展禁毒知识有奖知识问答,拓展禁毒宣传覆盖面。三是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以青少年、学生、妇女等为重点对象,以歌舞娱乐场所和社区为重点阵地,以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大规模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6月全民禁毒宣传活动期间,全市共巡回展出禁毒展板10余次,深入学校、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场所等开展禁毒宣传流动课堂50余次,播放《明天》电影10余场次,散发禁毒宣传资料、卡片8万多份,悬挂禁毒标语、横幅300余幅,摆放宣传展板近200块;发放禁毒明信片10万枚,网络、报刊刊发消息10余篇,电视台制作禁毒题材节目三期,走进电台直播间两次,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以“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本地禁毒工作实际,全警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攻坚,在为期百日的专项行动中,有力打击了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0件,其中零包案件143件,制毒案件3件,刑事打击涉毒183人,缴获冰毒1607克,冰毒片(麻古)288克,海洛因3316克,麻黄素14千克,液态冰毒887千克,麻黄草5.6吨。破获部级目标案件1件,省级目标案件3件。尤其是成功侦破江油“2012.8.30”和安县兴仁乡“2013.4.26”提炼、加工制毒物品案,捣毁暗藏于我市提炼、加工制毒物品团伙,成功抓获以王志能为首的团伙成员9人,缴获麻黄草10.6吨以及大量工具,极大震慑了制贩毒犯罪活动。

(三)加强禁毒社会化工作督导,夯实禁毒基础

继续推进强制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和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强化对吸毒人员发现、收戒、帮教、管控工作。对目前已经建成的15个社区戒毒(康复)场所和3个就业帮扶中心,市禁毒委加强督导检查。8月初,市禁毒委组织督察组深入三台县花园镇,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场所建设进行明察暗访,并针对不足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并责令限期解决场地、人员、经费等问题。目前,涪城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场所建设工作,在市禁毒委的督导下,4个拟建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已经实现了“场地、经费、人员、培训、管理、考核”六落实,在年底前,对吸食海洛因人员的就业安置率达到50%。

(四)健全机构,加强禁毒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推动禁毒办机构独立设置,提高级别和增加人员编制。目前,根据市委六届第61次常委会决定、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意见,市禁毒委已经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进行了衔接,就禁毒办实体化、人员编制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目前正按正常程序报批当中。二是明年将禁毒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经费达到50万元以上。三是将禁毒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综治考评。目前,市禁毒办已起草关于对成员单位及县(市、区)政府禁毒工作考核评估的实施意见,报市政府目督办与综治办审核后实施,从制度上提高成员单位及县(市、区)禁毒工作的履职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禁毒体制、机制建设。尽快落实禁毒办实体建设,真正建立禁毒委员会的办事实体。严格按照《戒毒条例》规定,督促基层党委政府承担起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主体责任,解决场地、人员、经费保障等问题,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断夯实禁毒工作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开展群众性禁毒活动。要抓重点,突出强化对吸毒高危人群,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和精麻药品使用单位,重点涉毒场所,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的宣传。要抓根本,把保护孩子、青少年、学生不受毒品侵害摆在重要位置,从幼儿园、小学入手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要立足基层,积极宣传《禁毒法》、《戒毒条例》,大力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场所等“六进”活动。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以“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端毒窝、断通道、缴毒资”为目标,以“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为抓手,严厉打击惩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遏制制毒犯罪的高发势头。

四是进一步加强禁毒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全市县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三定”工作的时机,尽快落实北川、安县、高新区、科学城公安机关禁毒大队的建立,调整充实禁毒专业队伍,不断提升我市禁毒执法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