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关于办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贯彻实施《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19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3年11月7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书成市长委托,代表市政府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办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贯彻实施《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议意见的情况。

去年11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报告,并印发了审议意见。市政府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责成市国资委、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等单位按照要求逐一贯彻落实。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抓好《条例》宣传贯彻。《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认真组织开展《条例》宣传贯彻工作。一是组织相关单位员工认真学习《条例》,并根据《条例》精神做好专项培训。二是通过免费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供水企业领导员工以及广大市民传达《条例》精神,并积极组织供水企业参加《城市供水条例》知识竞赛。

(二)强化水源水质保护。一是委托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绵阳中心城区供水、排水(内涝防治)专项规划》,明确了供水设施、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具体事项。二是开展河流水质专项治理和保护水源行动,加强清污工作,建设污水收集干管,整治或关停沿岸工业企业,绿化美化河流两岸环境,全市共整治平政河等河流11条,取得了明显效果。三是加快七星坝污水处理厂等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推动各县市区在辖区内重点小流域开展污染整治行动,加强畜禽养殖企业、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卫生填埋场等区域的环境监测,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达标运行,保证河流各控制断面水质及出境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四是投入专项资金100余万元,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标牌和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设置,完成三水厂和二水厂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河堤梯坎钢制门、沿涪江右岸隔离网、警示标牌设置工作。五是强化水源区域保护监控管理,增设取水口水源保护电子监控系统,定期在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开展环境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六是新永供水公司和市水务集团各投入100余万元安装在线毒性监测仪,全面监测预警水中有害毒性,利于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进入制水车间的源水安全。

(三)加快应急水源水厂建设。加快推进燕儿河应急水源水厂建设项目,目前已取得省水利厅对燕儿河应急水源水厂水资源论证报告的评审批复,并办理了环评及可研手续,正开展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市政府将继续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程,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四)建立健全水质监管制度。一是建立水质检测报告月报制度,各供水企业每月要向市住建局提供相关材料。二是建立水质情况定期公示制度,明确供水企业日常水质检测频次,加强与省住建厅联网共享水质检测数据和公示信息。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协调做好制水生产、水质监测和供水调度等工作,一旦发生水质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五)有效整合城市供水资源。根据全市供水长期处于条块分割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国有资本投入为主导,利用多种方式共同推动供水资源整合。目前,市水务集团已完成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高水水厂收购工作,确保高水片区正常供水;涪城区政府、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已协调解决御营三社社区水厂关停后的供水问题,并制定相关办法,逐步取缔规划区内不合格的小水厂,推动我市供水系统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网、统一水质、统一运营管理”的目标,全面提升城市供水能力,促进城市水务产业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区范围扩大,位于绵阳城郊的石马、新皂、青义等乡镇的水厂处于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但是这些水厂处理能力、设施设备、生产工艺较为落后,极大增加了城市供水安全隐患。

(二)城市供水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要按照《条例》、城市供水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关要求,整合供水资源,整顿供水市场,加强供水安全管理,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全市供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需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互相配合,共同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和《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宣传方式开展对两个《条例》的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人员和供水企业有关人员的专项培训,促使供水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供水企业员工进一步吃透《条例》精神,自觉遵守《条例》各项规定。

(二)加快制定《绵阳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结合全市供水工作实际情况,加快制定出台《绵阳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加强高层建筑等设施二次供水,保证群众及时、安全使用自来水。

(三)加大城市供水设施监督管理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新建、改扩建供水设施建设,对供水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竣工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供水工艺设计符合国家供水规范标准,设施建设符合供水专项规划要求,建设过程符合基本建设程序要求,为加快推进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