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19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3年11月7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书成市长委托,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政府系统承办了代表建议189件,其中重点督办件60件。这些建议涉及城市建设、文化旅游、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多个方面,客观准确地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书成市长在“两会”结束后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地抓、扎扎实实地抓、认真负责地抓,特别在抓落实上下功夫。4月27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炜在交办会上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以对人民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认真受理、公开办案、提高质量、取信于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规范办理、重抓考核”的八条要求,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建议,强化办理情况目标考核。

在具体承办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批阅、提出要求,相关副市长突出难点、专题研究,联系副秘书长统筹协调、督促督办,各承办单位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做到了思想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截止9月30日,189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4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98件,办成率43%;目前不具备解决条件或解决权限不在市里的12件,所提建议作为工作参考的5件。从反馈意见看,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系统办理工作总体满意,对工作作风和效率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

二、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确定了60件重点督办件,比去年增加20件,分别由23个政府部门办理。这些建议针对性强、涉及面广,充分体现了代表们的主人翁精神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一)关于城市建设方面的建议。主要是冯小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绵州大道(绵三路)牌坊至塘汛北街段雨污水管网和塘汛牌坊以北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的建议》、李作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城市管网和重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厂规划建设的建议》、黄富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物业管理进行集中整顿治理的建议》等。

关于绵州大道改造工程。今年3月,市水务集团委托咨询单位编制的《经开区绵州大道污水干管工程可研报告》已得到市发改委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拟与绵州大道改造工程一并实施。由于市政建设资金极度匮乏,市政府将统筹考虑,分批逐步实施管网建设。

关于城市管网和污水、垃圾处理厂规划建设。市规划局已完成污水排放规划方案,牌坊沟排污干管新建工程、平政河污水干管改造工程、董家沟改造工程等项目已完成或即将完成改造。市住建局已编制完成“十二五”期间《绵阳市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专项规划》,实施后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城镇污水处理体系。

关于对物业管理进行集中整顿治理。在借鉴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住建局起草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代拟稿)》,从加强制度建设、抓好集中整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强化物业管理工作。该《意见》经市政府审定后将尽快印发。

(二)关于交通运输方面的建议。主要是陈明福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绵梓(绵阳至梓潼)路收费站车辆通行费过高问题的建议》、彭庆祝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绵中路实施拓宽改造的建议》、何毅代表提出的《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养投入增长保障机制》等。

关于绵梓路收费站车辆通行费过高问题。按照交通部《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一级公路0.25元/车公里,二级公路0.18元/车公里。绵梓公路属一级公路,目前收费低于全省收费基价。因收费标准调整审批权限在省级主管部门,标准变动会涉及其他市州,目前市交通运输局仍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

关于绵中路(绵阳到中江)实施拓宽改造工程。该项目是我市即将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市政府正向省政府争取一级公路收费还贷政策。此外,我市已规划了绵阳至中江高速公路,正加紧汇报衔接,全力争取纳入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

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养投入增长保障机制。针对我市财力现状,市交通运输局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力争在财政收入增长的同时,建立和完善适度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三)关于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议。主要是邓小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夯实三级卫生服务网底的建议》、王润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议》等。

关于夯实三级卫生服务网底。近年来,我市农村卫生服务网底得到大幅改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执行现有政策,加大乡村医生补助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力度、强化乡村医生人才培养、推进“家庭医生进农村”及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

关于我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市卫生局通过建立卫生紧缺人才引进机制、落实乡村医生报酬、加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等措施,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下一步,我市将加大“三支一扶”志愿者和“阳光天使计划”志愿者招募力度,加大山区卫生系统绩效工资标准制定和考核方式指导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四)关于农林水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是徐兴全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建议》、李作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流域内矿山和水能资源开发有序控制的建议》等。

关于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市水务局正从项目、管理、改革、投入等方面入手,加大农村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完善农村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体系、健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维护管理。

关于对流域内矿山和水能资源开发有序控制。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90年代所建电站未充分考虑环境影响,河道有一定的减(脱)水段。市水务局实行了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全面加强取水许可管理,目前涪江、安昌河源头山体植被逐步恢复,生态环境逐步好转。今后,市水务局还将加大执法监察,着力打造“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加快建设美丽绵阳。

(五)关于人事劳动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是刘小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和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等。

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和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0月30日,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定并通过《绵阳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实施办法》。《办法》对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规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必将对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从总体情况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建议受资金、技术、政策影响,离全面办成还有距离。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答复时,行文不够严谨,审核把关还需严格。三是个别承办单位未能完全理解代表意图,答复针对性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办理代表建议这个渠道,改进政府工作,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一是着力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按照市委总体部署,从明年开始定期开办培训班,分批对各地各部门的办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着力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针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98件建议,我们将进行认真梳理、仔细研究,进一步围绕建议重点、拓宽办理思路、开展调查研究、加快办理进度,力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早日办结。

三是着力在加强督办上下功夫。我们将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组织代表对办理结果进行民主评议,并将结果适时公开。继续做好“回头看”活动,建立B类建议办理情况追踪督办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成率,推动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由于今年的建议比去年有大幅度增加,特别是重点督办件较多,在汇报中未能一一列举,只对有代表性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请予理解。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通过办好办实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为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