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关于绵阳市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19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3年11月7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书成市长委托,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自今年1月14日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积极调整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更新城管工作理念,完善城管工作方法,开拓城管工作路子,创新城管工作思路,将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融为一体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一、城市管理工作运行情况

(一)市容管理不断深入,城市容貌日益改善

一是细致美化市容市貌。完成马家巷围墙、店招、门牌改造提升工程,美化2000余平米破旧围墙,改造提升60余间老旧门店,更换8个小区破旧大门,增设路灯30余处;积极推进规范广告设置工作;完成公交车专用道标线18000平方米,各类交通标志牌130余块;投资197余万元设置了200个便民服务点,目前正式经营189个服务点,安置流动摊贩共160余人。

二是稳步实施便民摊区。我市400个便民服务车已全部到位,并于8月全面启动便民服务摊区点位确定、公开报名等工作。10月26日,261名通过资格审查公示的流动摊贩参加了公开摇号,共计产生了149个摊位。

三是合力强化犬只管理。扎实开展城区犬只管理,由城管、公安、卫生、农业、工商多部门联合发布了《进一步加强绵阳城区犬只管理的通告》,联动开展犬只管理专项整治,引导市民文明养犬。

四是切实提升环卫服务。今年,打造了以临园干道为代表的城市管理示范街,并以点带面,提升环卫服务水平。免费开放城区公厕84座,积极鼓励社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48个自有公厕,极大的缓解了市民如厕难的困境。同时,我市环卫职工工资待遇、休憩场地也得到极大改善,环卫职工每月工资已达到1440元, 177处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站和工具存放箱也已全部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正式施行了《困难环卫职工救助管理办法》,目前已向2批次、共计10余户困难环卫职工发放了救助基金。

五是积极推广绿色照明。今年,继续推进滨江两岸及临园干道景观照明的提升和陈旧照明设施、陈旧喷泉设施、陈旧照明供配电设施的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城市照明EMC节能改造的试点工作,完成首期开放式小区、公共通道等城市街巷的功能性照明建设。2013年上半年,滨江新夜景建设全面完成,城区道路照明质量有所改善,实现了城市照明监控全覆盖,绵盐路EMC+单灯控制的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六是深入推进环境治理。今年,我市调整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督导、暗访制度;在《绵阳日报》举办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刊》,发布、曝光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制定了《绵阳城区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和《扬尘治理举报奖励办法》,8月5日正式启动城区扬尘专项治理工作。

(二)查处违建力度加强,防控合力空前高涨

坚持把国有土地上违法建设查处和整治作为城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分批曝光了一批典型违法建设。对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关注、领导重视且急需处置的违法建设,建立了领导包案制度,分批包干、督察督办。截至8月30日,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公开曝光违法建设62宗,已自行拆除整改40宗;城管系统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85宗,拆违面积3万余平方米,及时发现和有效遏制各类新增违法建设500余宗。金三角大厦裙楼“一品服饰”、蓝澳岛“科伦吧”、安江名苑401室、小岛花园范拥军、移动公司雅馨花园旁基站、机场周边、江油罐罐鸡、马家巷15号、塘汛镇三社任军、火车站广场违法展销搭建等一批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关注、领导重视且急需处置的违法建设依法被拆除;先后依法查处了“富森春天”、“锦坤奥园”、新川广场等重大典型违法建设项目;有效制止了新南湖乐园违法建设、涪翁堰涪江二桥临时综合用房等重大违法建设及半山蓝湾、荣华山庄等小区新增的违法建设。

(三)城市管理共建共享,网络理政收效明显

一是深入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我市启动了以“队员进社区、宣传进社区、服务进社区、执法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城管进社区”活动,努力实现“城管执法网络全面覆盖、城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城管执法形象明显提升、社区环境秩序明显改善”目标。并将每月第二周星期日定为“城管志愿服务日”,联系服务社区、宣传城市管理,6月16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分别联系11个社区,正式启动“城管志愿服务日”活动,目前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多元化推进网络理政。截至目前,涉及城市管理的网络理政案件577宗,回复满意率97.26%,办结率100%。为充分发挥与市民沟通交流的作用,我市城市管理利用城管微博、网络论坛官方回复,初步建立起了网络民意收集、处置、回复机制和网络舆情处置机制,详细记录网站名称、网帖名称、办理部门、回复内容。

三、主要问题

(一)城管执法环境不佳,极易引发群体事件。近年来,从全国各地城市管理形势来看,城管执法环境不佳,作为集中众多末端执法的部门,社会矛盾和冲突凸显,被管理者大多执法观念淡薄,对城管执法不理解、不支持,而市民期望值和关注度高,但对违反城市管理法规行为的认识仍停留在较浅层次上,主观阻挠执法情况严重。从我市情况来看,尽管未发生较大的群体性事件,但也存在市民对涉及与自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时才投诉或举报,反之则熟视无睹、“同情弱者”,甚至乱“打抱不平”,往往正常执法行为也得不到当事人以及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城管执法人员遭遇人格侮辱、暴力抗法事件不断发生,且存在事后取证难、处理难的现象。近年来,暴力抗法已向群体扩散化、家族团伙化发展,城管执法部门遭遇暴力抗法次数呈上升趋势,执法队员受伤人数逐年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年10月,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遭遇暴力抗法215起, 共有178名城管队员受伤。

(二)权责不明晰,管理执法存在盲点。违法建设查处防控体制机制尚未理顺,部门职责分工不明。规划、国土、建设、城管、房管、工商等部门均有违法建设查处的责任和权力。但在近两年的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实践中,对于集体土地、已征未供土地、国有土地等几种土地性质上的违法建设的查处分工不明确,有权预防查处的部门作为不力,配合不多,普遍存在消极推诿现象,导致对违法建设巡而不查、查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执法机制不明确,执法主体与上行法律规定不符, 市城管执法局在开展此类行政执法时,缺乏相关法律支撑。

(三)专业规划较慢,造成城市管理压力

一是城区市场规划较慢,现有市场功能异化严重。目前,我市城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市场拆除或功能异化后没有及时配套布局和清理纠正。城区农贸市场虽有58个,但改造合格的仅有17个,致使城区农贸市场功能异化,市场暴市现象十分严重。

二是城区公厕数量较少,公厕建设用地困难。我市城区现有各类公厕260座,但按照国家住建部标准以及2009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绵阳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08-2020)》“每万人应配置3-4座公厕”的标准,以我市城区100万人口计算,现我市城区公厕还有近百座的“缺口”,且在城区公厕建设上还存在选址难、用地难、落地难等现实困难。

(四)县市城管体制不顺,依法行政效果难以保证

目前,因我市所辖县市区政府机构数额限制等原因,各县市区城管体制各不相同,全市6县1市,仅三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其他县市城市管理部门均为事业单位,执法主体资格缺失,既不利于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也不利于科学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下大力气实现城管突围。一是城市管理继续坚持便民为民的宗旨,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创新管理方法,实现城管理念突围。二是以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为抓手,形成城管职业特点和职业操守,实现城管形象突围。三是坚持实践群众路线,将“专群结合”融入城市管理各方面,做好“城管进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长效管理突围。

(二)下大力气防控查处违法建设。继续以公开曝光为手段,持续公布第三批、第四批违法建设整治名单,让违法建设及当事人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形成防控和查处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狠下决心和功夫,对天浩翰林苑、天上人间、洞天公园等一大批典型重大违法建设案件,实行多部门联动,坚决依法查处。

(三)下大力气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一是对照今年文明城市建设复检中反映出城市管理的瑕疵和不足,下功夫改善队伍形象、查处违法建设、做好犬只管理、规范市场暴市和跨门经营。二是下功夫提高基层城管积极性和主动性,赋予基层城管更多的自主管理权。

今年,是“十二五”关键之年,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我们既面临加快发展的有利机遇,也面临城市、人口、环境发展的巨大挑战,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努力提升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水平,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建设,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