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刊公报

关于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3年11月7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目前,全市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54600余家。其中: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543家,食品流通经营主体22447家,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4577家;药品生产企业26家,医疗机构制剂生产单位9家,药品批发企业49家,连锁公司22家,零售药店3441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84家;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9319家;医疗机构等药械使用单位4000余家。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务实工作,认真履职,全市无一例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市食药监局先后获得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全国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显著提升。今年新增市住建局、城管执法局、旅游局为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农业、公安、卫生、质监、工商、食药、水务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监管,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9万家次,查处包括“3.31”病死猪头肉、“7.8”病死猪和“7.14”病死动物产品等3起刑事案件在内的食品案件317起,处罚没款147.44万元,追究刑事责任5人。

(二)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力度不断增强。进一步加强了药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环节日常监督检查和特殊药品的监管;严格实行基本药物全过程监控、全品种覆盖、全项目检验;狠抓化妆品安全监管,强力开展市场整治;深入开展“打击药品违法生产、打击药品违法经营;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药品监管机制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全市先后查处药械、化妆品违法违规案件198件,处罚没款78.68万元。

(三)食品药品监管基础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组建了由食品安全管理、法学、医药等领域的21名专家组成的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借助社会智力提升食安工作的科学决策水平;整合全市具有法定资质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实现了统一制定检测计划、统一管理检测经费、统一运用检测数据、统一发布检测信息;发挥技术监督与技术支撑作用,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和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

(四)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创新稳步推进。一是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了“食品药品公众查询管理系统”。消费者在消费购买产品时可实时核验产品质量真伪,并现场有奖举报假冒伪劣产品。该查询系统已在部分县市区开展试点,今年纳入全市民生工程推广。二是自主研发了药品行政许可远程电子审批系统。实现药品、医疗器械13个项目的行政许可远程电子审批,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办结行政许可项目。三是逐步破解监管体制无“网底”难题。三台县、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以及平武等县市区已在乡镇、社区试点设立了135个食品药品监管站(所)。四是推动餐饮药械保化品监管行业自律管理。分别成立了行业协会,并以协会为平台切实加强行业自律。

(五)食品药械产业发展速度显著提升。在药械产业方面:储备了牙科CT、放射性药品、小型正电子回旋加速器、太极集团四川生产基地等30多个精品项目。其中,九九天目医疗器械公司牙科CT项目已取得生产许可证;九院二所生产放射性药品项目已投入近2.5亿元完成生产线建设;好医生集团已从辽宁制药转库57个药品品种;太极集团在三台建设的四川药品生产基地已投资1.2亿元建成一期工程口服液生产线。同时,全市还建成了5个中药材GAP基地和一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

食品产业稳步发展壮大: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158户,实现主营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增加值85.4亿元,同比增长12.8%。

(六)机构改革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一是市食安办平稳交接。10月9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开始承接了市食安办综合协调等职能。二是市级各职能部门履职到位。坚持在交接前继续抓好监管,确保了各项工作上下贯通、有序衔接、运转顺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市食安委的全力统筹推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处于稳定、可控状态,但是一些影响和制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效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党和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群众的期盼越来越强,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近日,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并作为检验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条重要标准。首次把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定义到政治任务的高度。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后,过去多个部门承担的任务以及社会公众的关注焦点和矛盾都集中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一条线,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二是监管力量仍需加强,监管“网底”仍需健全。虽然此次机构改革从体制上基本解决了多头管理、分工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食品药品监管职能职责得到加强。但监管对象将从现在31700余家增加到54600余家,相比之下,监管力量仍然不足,特别是基层乡镇监管机构缺失,监管点多、面宽、量大、战线长的现实与监管力量不足矛盾更加凸显。三是在严格执法,依法打击惩处违法犯罪行为方面仍需加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滞后,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导致司法衔接不够顺畅,部分要案大案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还没能形成有效的震慑力。四是技术支撑保障能力不足。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现有的食品药品安全技术手段和装备条件相对落后,技术人员队伍不足,难以满足现实监管的需要。尤其是在基层监管一线,还缺乏应有的检测设备和人员。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当前正处于机构改革过渡时期,要求各级职能部门在职能、人员、装备等移交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前,继续履行好食品药品监管职责。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建并完成移交后,由新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工作延续性。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若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责任。

(二)强化网底建设,落实基层监管力量。充实基层监管力量,配备必要的技术装备,填补基层监管执法空白。在农村行政村和城镇社区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逐步建立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药监工作体系。

(三)积极推动改革,切实谋划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机构改革,确保职能和机构整合到位,人财物划转充实到位、机构组建按时到位,建立完善执法办案、应急管理、过程控制、风险监测、牵头抓总、沟通协调等方面的制度和工作意见。健全镇乡(街道)食品药品监管网络。

(四)推进机制创新,增强监管工作的科学性。继续扩大远程电子监管和食品药品公众查询系统的覆盖面,适时更新网络监管内容,全面实施行政许可电子远程审批,推进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量化分级管理。

(五)优化提升投资环境,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依托国药集团、好医生、太极制药等大型企业,抓住九院医药产业等高精技术项目,以优势药械产品、现代医药物流和药械产业扩能增效为重点,打造绵阳食品医药产业集群。

(六)抓好年末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一是认真查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违法案件及时查处结案。二是加强重点监管单位的日常监管,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三是开展药品领域两打两建、保健食品“打四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学校食堂及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五是完成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推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还将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探索和建立动态监管、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管统筹协调的食品药品监管“绵阳模式”,为保障全市540万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