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人大+审计”算好“生态账” 精准监督守护山与水

绵阳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日期:2023-02-15 10:2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然资源作为国家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绵阳市位于涪江中上游地带,系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土地肥沃,河道纵横,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在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绵阳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率先试点研究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试点以来,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摆在重要位置,与审计部门通力配合,积极构建绿色监督合力,呵护绵阳的碧水蓝天。

敢想敢做,不等不靠

时间回溯到十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关于“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要求。 2014年,绵阳市正式开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最先开展试点工作的省市之一。

绵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率先试点研究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同于一般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或专项审计,其审计方式主要是依靠审计人员深入湖泊、林地、矿山,从多个现场实地勘查取证,从而了解水、 土、气、林、矿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据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正式建成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信息系统,得到了审计署和生态环境部的高度关注,获得了省审计厅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市全面推广。

2022年,市审计局印发了《绵阳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区县审计力量对18名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合各乡镇(街道)区域特点,运用中央两办印发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并提出建议意见。目前,游仙区审计局已完成石马镇党委书记、镇长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其他审计项目按时间安排正在审计中。

重点监督,不折不扣

作为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点地区,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长期监督议题。

“人大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必须坚持监督程序合法与实体合法相统一,列入监督计划是实现依法监督的基础。”据游仙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环境保护法》修改以来,游仙区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要求区政府将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离任审计情况作为报告内容之一,每年了解动态,及时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推动落实。

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会议审议……按照监督计划,游仙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对资源利用管控、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的监督力度,近3年先后提出审议意见15条;同时收集“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媒体、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一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形成基础性问题清单。

一笔笔“问题清单”清楚地记录着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再次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上紧“发条”,长期跟踪推动整改。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要求,我们建立了以审计对象为单位的审计整改台账。”游仙区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限期抓好整改;对审而不改和拖延整改的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要求向区人民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良性循环。

源头治理,不偏不倚

6个一级指标、44个二级指标、72个三级指标……2021年,游仙区在全国首创建立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正式发布。至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生态账”,能记得清楚、算得明白、评得标准。

在增强“人大+审计”监督刚性的同时,游仙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源头治理,提升监督效能,从审计内容、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几个方面着手建立了该指标体系——

针对乡镇权责边界不够清晰的现状,梳理审计内容,确定了土地、森林、水资源和生态环保四大部分,围绕制度建设、规划实施、重大决策、约束指标、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预警机制等设立了44个二级指标,并细化设立了耕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河长制工作等72个三级指标;根据资源种类和管理特征,建立评价标准、方法和流程,明确数据来源、操作步骤和评分规则,形成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提供了“参考样本”,审计效率提高2倍以上。

“通过审计查出问题,警醒和倒逼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游仙区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目前,游仙区正按照国家审计署出台的指标体系,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作进一步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