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议办理

五级代表联动,激发履职活力——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9-12-18 14:0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发展要务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脱贫攻坚、民生问题、发展环境等方面的重点热点问题为抓手,积极组织县内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融合互动,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联动履职氛围,形成了县乡互动、一体化联动的代表活动新格局,进一步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

一、联动发力,把脉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滞后“症结”。去年我县实现高质量脱贫,全县累计减贫20327人、退出93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从14.08%下降至0.16%,一举摘掉了“穷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脱贫不返贫是脱贫摘帽后全县上下面临的新任务,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委的总体部署,把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作为今年代表工作的主要抓手,与县内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组织五级代表一体化开展履职活动。

一是精心组织,做足调研“功课”。针对项目建设滞后问题,今年5月先后组织县内五级人大代表80余人次,分成四个调研小组,对全县脱贫攻坚项目推进情况展开深入调研。通过“三进三看四走访”(即进村社看项目、进工地看进度、进农户看效果和走访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了解项目政策背景和实施计划;走访项目施工负责人,了解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走访乡镇项目负责人,了解项目组织管理落实情况;走访村社干部和群众,了解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深入调研脱贫攻坚推进滞后的项目50余个,收集到反映突出的审批环节耗时长、效率低,项目下达晚、要求竣工时间短,项目推进推诿扯皮、验收慢销号率不高等突出问题20多个。在调研过程中,代表们一边查找问题,一边向责任单位反馈意见督促整改,涉及林业、交通等一批滞后项目在代表专题调研过程中迅速得到整改。

二是直面矛盾,专题询问促改增效。为推动脱贫攻坚滞后项目高效有序实施,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改善民生,根据代表联合调研掌握的情况和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对县交通局牵头的村道安全防护工程、漩坪乡清洁村的扶贫养殖项目及乡镇普遍反映项目验收销号慢等有代表性的项目和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邀请8名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议,与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起,向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发声”,把一个个实际问题抛向应询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一把手”坦诚作答,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检视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承诺整改时限。通过专题询问,截至6月底,全县应开工而未开工的2个项目完成招标和进场施工准备,未按要求时间完工项目减少了19个,应验收的项目基本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验收,报账项目比询问前减少了121个。

联合调研和专题询问,深入查找了脱贫攻坚项目滞后的问题和“症结”,代表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得到县委的重视和采纳,县委随后出台了《整治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十八条硬措施》,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后续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履职信心。

二、凝聚合力,助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今年年初县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县启动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5项民生实事项目为2019年度县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首期县级票决项目顺利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票决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充分依托乡镇各代表活动小组,组织本地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实施监督。部分国、省、市、乡镇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就近列入到代表所在乡镇片区的监督小组,与县人大代表一同开展活动,7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约见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反馈意见,督促项目有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通过代表群策群力、联合互动,推动了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有序实施,截至目前,今年票决的5项民生实施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增进了县内各级人大代表对票决制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也增进了代表间的相互沟通交流,砺练了履职能力,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感。

三、激发动力,增强代表履职保障。在发挥代表联动履职效果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注重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从搭建平台、完善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一是为代表履职学习创造条件。换届以来,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一直全力投入高强度脱贫攻坚工作。根据部分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学习的建议,今年我们将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列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积极向县委汇报争取,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上级和省外人大主办的代表履职专题培训学习4期,统筹安排县内9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外出参加学习,丰富了代表履职知识,也让代表开阔了眼界。

二是完善保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履职机制建设,更好地保障无固定工资收入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县监察、财政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无固定工资收入人大代表履职补贴发放暂行办法》,对履职补贴发放的对象、行为界定、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明确,改变了以往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保障政策落实参差不齐的问题,从制度上规范了无固定工资收入人大代表履职保障,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