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议办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四个强化”保障代表工作高效依法——平武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9-12-18 14:0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强化代表日常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调训工作,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我县人大代表参加省市组织的调训工作任务;4月组织全县156名县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5月组织全县13名新任乡镇人大主席到省人大培训中心基地参加培训。二是做好市代表联络服务。市人代会期间,全面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服务工作,按时完成市代表建议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任务,为市代表顺利参加市人代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加强对代表履职管理,建立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制约机制,让代表树立监督意识,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积极开展对全体代表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活动,对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选民不信任、严重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的代表,依法启动代表辞职程序,开展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县委给予了表彰,让代表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二、强化代表沟通联系,为代表履职服好务

一是做好代表履职宣传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按期协助市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和绵阳新媒体平台完成对我县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工作任务,有效地宣传了我县代表履职的事迹,展示了代表履职的风采,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增强代表的责任感荣誉感。二是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依法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和报告工作,围绕代表履职情况做好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促使代表在人代会上发挥其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各级“代表之家”的活动阵地,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三是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我们注重拓宽代表工作新路子,在日常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上,实施市、县、乡三级代表联动机制,围绕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组织相关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检查、调研活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投身“脱贫攻坚战”“九绵高速建设”“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专业特长,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地对贫困群众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活动,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树立新时期人大代表奉献有为的新形象。

三、强化建议督办落实,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一是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中,在县人民政府加强办理、监督的基础上,建立了常委会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常委会相关委(室)协同督办、邀请代表参与的办理机制,根据建议梳理情况,以文件形式将建议办理督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位常委会分管领导,形成了主任、副主任牵头重点督办,各委(室)对口督办的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建议办理格局。二是建立健全承办单位人员培训机制。加强建议办理人员的培训,督促承办机构人员树立先“先办事,后办文”的思想,避免“问答式”的办理,同时坚持在常委会议上专题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对涉及重大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入常委会议题,坚持抓跟踪、抓评估、抓问效,力促代表建议落实。三是建立健全建议办理考核机制。强化建议办理工作,表彰先进建议、优秀建议代表,使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而有力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四是高标准办好《代表之声》。围绕茶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向县委专题汇报、向县政府转交《代表之声》7期,推动一批基层关注、代表关心、人民关切的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