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议办理

市人大代表建议促进绿色发展,职能部门认真办理

发布日期:2020-11-04 09:4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我们店里自从用电火锅代替了燃气灶之后生意非常好,顾客前来用餐基本都要排队。”近日,记者在绵阳城区某火锅店用餐时,看到所有餐桌上的灶具都是不冒烟不见火的电磁炉,整个餐厅环境显得更加干净整洁,令人舒爽。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全部用清洁电能代替了燃气和煤气,这样不仅安全放心,而且享受电费优惠政策后也更节约成本。

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黄梅、李元文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电能替代的建议》,呼吁大力实施绿色能源替代,减少大气污染,促进环境改善和确保居民健康。市职能部门认真办理这份建议,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电能替代举措,促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来自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电能替代电量将超过2亿千瓦时,折合减少标煤消耗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20.4万吨。

这份建议指出,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环境改善意义重大,是提高电煤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我市推行电能替代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一是电网功能强大,为电能替代项目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二是其价格优势为电能替代项目推广提供可行基础。三是政策扶持,为电能替代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份建议强调,要大力实施绿色能源替代,将电能替代项目作为城市环境治理重点措施之一,明确职能部门责任,建立电能替代推广机制,制定电能替代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及时出台电能替代发展政策,加快以电锅炉为主的清洁能源改造,鼓励电锅炉替代燃煤、燃气锅炉,鼓励餐饮企业更换电火锅,限制餐饮企业新上燃气火锅;鼓励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安装电蓄冷空调及空气能热泵,利用价格杠杆“移峰填谷”。同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结合环境保护治理,统筹现有节能减排等补贴政策,研究建立电能替代专项资金,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电能替代项目给予支持。要积极鼓励运营模式创新,加强电能替代宣传,形成加快推进电能替代的社会共识。

市政府办公室在这份建议办理回复中表示,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绿色发展、统筹推进、试点先行、改革创新的电能替代工作原则,积极稳步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突出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供暖供冷、家居家电等五大领域,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电能替代工作和电蓄冷等电能替代试点示范工作,环保作用显著。下一步将继续科学谋划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在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思路,同步开展全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及其电力、水电及新能源等专项实施方案,打好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