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决议决定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3-02-27 16:5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3年2月27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对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为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推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现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准绵阳现代化建设前进方向

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全市人民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奋力谱写绵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绵阳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引领。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牢牢把握绵阳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特征,不断丰富完善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思路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终端见效。

推进绵阳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聚焦党中央、省委赋予绵阳的时代使命和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紧扣“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坚持创新引领,以理念创新开拓发展新思路、以科技创新抢占发展新高地、以产业创新厚植发展新优势、以区域协同创新优化发展新格局、以体制机制创新增添发展新动力,将创新贯穿绵阳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大力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战略,真抓实干、担当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绵阳发展新篇章。

推进绵阳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愿景是: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连跨三个千亿台阶,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元,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率先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基本建成成渝经济副中心。科技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R&D投入强度持续领跑全国城市,高新技术产业营收达到3100亿元,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协同创新能级显著增强,初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基本建成成渝科创副中心。消费区域中心城市功能显著提升,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全面布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500亿元,城镇化率达到64%以上,基本建成成渝消费副中心。科创金融规模持续扩大,金融生态环境保持领先,存贷款规模突破1.7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60亿元,基本建成成渝金融副中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色突出,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综合质量西部领先,建成百所高校“云上大学城”,“白红绿”文旅IP享誉全国,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彩,三甲医院达到20家,医疗服务能力引领川北、辐射西部,基本建成成渝教育文化医疗副中心。绵遂内铁路建成投运,“十”字型铁路骨架基本构建,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达1000公里,县县通高速公路全面实现,国际航空口岸成功设立,绵阳机场成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骨干支撑,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进展。到二○三五年,全市经济实力、科教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全面建成成渝经济副中心、科创副中心、消费副中心、金融副中心、教育文化医疗副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模范践行科教兴国战略的中国科技城和名副其实的成渝副中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更高水平的中国科技城和成渝副中心,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发展动力源,与全国同步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不断提升绵阳现代化建设质量成色

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全市人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奋斗目标上来,真抓实干、担当奋进,努力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要切实把市委实施“五市战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推动实现科技创新强、产业体系优、开放程度深、人才活力足、绿色发展好,为绵阳现代化建设厚植优势、蓄积势能。

推进绵阳现代化建设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要通过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更新工作观念,以站高谋远的格局眼光、改革创新的胆识气魄、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全力推动绵阳现代化建设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真正让创新成为贯穿绵阳现代化建设的鲜明主线,让创新成为绵阳各领域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

推进绵阳现代化建设要坚定不移实施“五市战略”。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价值,深入实施科技立市战略,把服务保障国防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把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作为重中之重,把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作为重要保障,持续提升中国科技城的创新能级,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要把实体经济作为着力重点,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坚持以园区为载体做强工业,以消费为重点做大服务业,以“三品”为引领做优农业,以信息化赋能产业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扩大开放作为动力源泉,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做强开放合作大平台,优化尊商重商大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把招贤纳才作为长远大计,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全方位引育、用好、留住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地。要把绿色生态作为鲜明底色,深入实施生态美市战略,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推进绵阳现代化建设要坚持系统思维,以重点突破提升绵阳现代化建设整体质效。要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做优做特县域城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城乡共同繁荣。要把民主法治作为重要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厉行法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把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持久精神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绵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底线任务,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绵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依法履行人大职能职责,全力保障绵阳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依法履职尽责,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折不扣推动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研究法治需求,开展针对性立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积极添劲助力;要紧紧围绕重大性、全局性工作,及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切实把市委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要紧紧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