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定

发布日期:2018-09-04 15:22 作者:renda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018年8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科学审视新时代绵阳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与时俱进对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作出战略谋划,描绘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宏伟蓝图。为动员全市上下朝着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奋勇前进,特作如下决定。

一、广泛凝聚共识,增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使命担当

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既是绵阳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又是顺应群众期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际行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绵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其中,建设中国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绵阳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绵阳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鲜明特色;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是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全市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是绵阳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的政治担当。两者相辅相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全市人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绵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顽强拼搏、奋勇担当,努力开创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二、明确目标任务,坚定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前行步伐

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把握好四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建市三十五周年,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建市四十周年,要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率先建成四川经济副中心;到2035年建市五十周年,要基本实现中国科技城建设国家战略目标,基本建成西部现代化强市;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全面建成西部现代化强市,基本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

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牢牢把握“六个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基础。必须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重要指引。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动能。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全市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法治保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磅礴力量。

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始终突出“五个主攻方向”。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聚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创新,以宽广视野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以超常举措促进科技资源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着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建成四川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要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大力解放思想,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以全面开放集聚各类资源要素,着力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着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推进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是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的伟大事业。全市上下要坚定目标不动摇,鼓足干劲不松懈,持续奋斗不折腾,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立足岗位,投身实践,为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三、奋力拼搏实干,全面落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策部署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各项部署。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行力,研究制定“施工图”,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要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加快建设信用体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强担当、重实干、求实效,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推进落实。

各级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找准服务保障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监察、审判、检察职能,为绵阳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提供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法治保障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全市立法工作要坚持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任务的紧密衔接,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工作,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切实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大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积极推动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履职意识,积极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本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年听取同级人民政府执行决定的情况报告,持续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