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立法工作

市人大法制委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5-13 16:3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11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在贵州省贵阳市组织召开“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中的作用”专题调研座谈会,就2015年立法法修改以来设区的市行使立法权的总体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进行座谈交流。

本次会议由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主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承办。贵州、湖南、广西、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九个省级人大及三十六个市级人大的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突出地方立法特色、省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区域协同立法、立法中存在的立法重复、立法放水、立法抵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我市作了《着力健全四项机制 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时,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副主任委员胡可明就明确设区的市的立法权限和范围、省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的标准和程序、坚守不抵触原则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坚持小切口选题、突出地方特色、增强法规可操作性、加强核心制度设计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等方面的内容发表了指导性意见。

(市人大法制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