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01-08 17:5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12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情况的报告。经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办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个别办理单位还存在重视不够、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等问题,办成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会议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办理代表建议的法定职责。

(二)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不断改进办理工作,在“办成”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办理落实,增强办理实效;办理过程中要加强同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准确掌握建议内容,共同研究办理工作;要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改进作风。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加强办理工作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要用好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效用。

二、关于《决定》执行工作

会议认为,全市各级“一府两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解决执行难工作,执行《决定》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针对执行案件数量持续上升、执行难度日益加大的情况,会议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相关意见,建立诚信体系,落实全方位惩戒措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司法权威,进一步推动“诚信绵阳”“信用绵阳”建设。

(二)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和协作机制;加快建设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提高执行查控效率;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的考核体系,逗硬考核问责,促进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形成综合治理常态化;加强执行宣传和执行公开,强化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自觉执行、理解执行、协助执行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共治。

(三)各级法院要将解决执行难作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总结成绩、查找补齐短板;要加强执行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执行规范制度体系,加强执行队伍能力素质培训,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执行管理方式、执行办案模式和考核激励办法,提升执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