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11-12 15:3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10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情况的报告、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推进实施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出的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2020年1—9月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1—9月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攻坚行动,集中发展区规划建设、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总体顺利。但也还存在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要素保障不够有力、项目引进后劲不足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分类施策、集中攻坚,逐一分析研判进度滞后项目,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重点项目建设专班的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加强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分级化解项目供地、资金保障矛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二要大力推动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全力抓好科技创新示范区探索建设、省级新区申建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集中发展区的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意见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对重点企业、重要产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现代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形成“双轮驱动”效应。

三要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争取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地集中发展区。充分整合资源要素,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大力开展优质项目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不断增强集中发展区发展后劲。

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贯彻实施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在完善体制机制、开展就业服务、加强队伍建设、服务重点群体、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切实稳住了就业基本盘。但也还存在劳动年龄人口就业压力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职业教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就业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促就业意识,完善就业机制。始终把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就业政策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就业资源,实现部门横向协同、市县纵向联动。完善就业形势监测机制、资金保障监管机制、风险应对化解机制,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二要进一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抓实就业服务。逐步建成线上线下融合、信息互联互通、精准推送服务的一体化就业服务平台,推进就业服务全面升级。统筹发展人力资源市场,开发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培训、绩效考核等高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第三方就业服务机构的补充作用。

三要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能力。严格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政策要求,积极推进职业培训改革,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对接用人单位需求,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引导培训,增强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要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拓宽就业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增强就业弹性,特别要切实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未就业特殊人群的就业问题。继续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着力挖掘劳务输出潜力。

五要进一步抓好政策兑现,稳定就业岗位。严格落实人社部“免、减、缓、返、补”扶持政策,持续抓好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认真落实绵阳市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十六条措施,确保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稳岗补贴等发放到位;加强对资金拨付、发放、使用情况的审计,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特殊群体权益。

三、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流程,突出重点,强化日常监管,推动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助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也还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金融资本布局不够合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薪酬分配机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切实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扎实稳妥做好企业投资融资工作,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二要进一步提升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系统谋划金融企业资本布局,进一步推动国有金融资本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升金融资本运行水平和质量,持续推进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评估管理、保值增值、产权转让管理,进一步激发金融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三要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合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家底清楚、责任明确,确保账卡相符、账实相符。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加强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从资金源头上加强对国有资产的配置管理,促进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四要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高质量编制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依法加强闲置土地监管,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底线约束,充分预留可持续发展空间。进一步明确森林、水、耕地、湿地等重要资源保护利用目标,确保自然生态平衡。积极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口径、分类标准,加强全市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的统筹协调管理,进一步保障自然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利用。

四、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实施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出的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管理,严格督查考核,8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实施总体顺利,取得了预期成效。但也还存在个别项目建设进度较慢、资金保障不够有力、施工管理仍需加强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紧盯进度滞后项目,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严格按照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和过程监管,严把建设质量关,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经得起各方面检验。

二要充分发挥民生实事项目的社会效益。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数据库,加强数据资料归集,建好民生实事项目档案,做实后续运行管理基础工作。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长效管理机制,认真研究制定运行、维护和管理方面的制度办法,科学有效管理好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其社会效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抓紧谋划2021年度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候选民生实事项目的选立标准,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提前思考谋划2021年度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努力选好一批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可行性的民生项目,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持续加大民生实事项目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五、关于全市法院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依法防控疫情、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诉源治理、破产审判、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诉源治理制度机制不够完善、扫黑除恶横向配合不够紧密、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联动破解执行难的力度仍需加大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继续深入做好“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工作,积极协助做好“逃犯清零”“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达成一致,增强打击精准性有效性,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及时反馈和指导整改办案发现的行业领域、重点地区的有关问题。

二要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诉内治理,减少衍生案件;着力推动诉外治理,尽快制定出台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的配套办法,切实形成“党委主抓、法院主推、部门协作”的共治格局。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法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确保社会矛盾在法律框架内得到化解。

三要持续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加快实现审判机构专业化、审判队伍专业化、审判程序规范化、裁判规则标准化、绩效考评科学化,依法防范借破产逃避债务的行为,切实保证破产企业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府院联动”稳控作用,全力推进破产处置协调机制落地落实,协助解决破产案件中衍生的各类问题。

四要切实有效破解执行难。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实现;持续将执行难源头治理融入市域治理工作,进一步与相关职能部门共享大数据,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的健全完善和落地落实,提高执行质效;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联动,合力打击拒执行为。

六、关于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依法防控疫情、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扫黑除恶对外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有待进一行改进、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有待进一步探索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作,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大力推进“六清”行动和长效机制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及时反馈和指导整改办案发现的行业领域、重点地区的有关问题。

二要进一步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充实办案队伍,加强业务交流,提升办案水平,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平衡发展;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法院和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广泛获取监督线索,切实提高监督质效;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影响力,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三要进一步加大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推进力度。积极探索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实施检察监督的范围、程序和方式,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统筹安排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检察监督力量,强化工作保障,适时组织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开展常规、专门、机动巡回检察,及时纠正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