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绵阳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专题询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05 09:5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2年6月2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为依法推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5月至6月,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采取“上下联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6月2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在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综合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规范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深刻汲取江油市“1·2”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也还存在安全隐患整治不够彻底、部分地区交通设施不够完善、低速电动车管理不够规范、执法水平有待提升、宣传教育不够深入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牢牢守住道路交通安全底线。压紧压实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做好辖区内交通安全工作。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行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压紧压实车辆所在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车辆及驾驶人安全管理,落小落细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措施。

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严格对照《执法检查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折不扣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督促各责任主体深入排查整治重点道路隐患,扎实做好省级挂牌督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验收销号,加快整治市级挂牌督办隐患。大力整治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加快改造城区断头路、瓶颈路、病害路,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低速电动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闯红灯、逆行、从事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持续巩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化源头治理,抓好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实效。

三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定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完善交通设计,提高通行能力,推进公路工程建设标准化,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切实抓好山区道路、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及时补齐临水、临崖、陡坡、急弯等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切实抓好国省干线、城区道路、县乡道路、通村道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四要着力强化监管执法,切实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深入推进交通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加强智能技术监管,推广运用无人机、电子抓拍、卫星定位等技术,以技术监管促进行车规范和交通安全。充实交通执法力量,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农村交通管理“两站两员”工作经费保障,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管理水平。

五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格局。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驾乘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力度。坚持宣传引导与曝光典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文明守法出行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