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绵阳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8-25 19:2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2年8月25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绵阳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1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2022年1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市经济承压前行、发展质效加快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但也还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经济持续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一些重点领域投资下滑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小落细国家、省、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抓住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阶段和政策窗口期,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和精准调度,及时发现、积极应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要扎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和配套政策制定等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加速把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以园区为载体做强工业,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全面落实“园区十条”,强力开展“七大攻坚”,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重点产业,加快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特色化转变。坚持以消费为重点做大服务业,全面落实“促消费十三条”,全力抢抓重点节假日和消费旺季,高质量办好各类主题促销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坚持以“三品”为引领做优农业,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全产业链拓展增值空间,稳定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不断增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切实加快数字新基建建设,深入实施“企业上云”工程,努力抢占数字产业“新赛道”。

三要下更大力气抓好项目投资工作。深入落实“招商十条”“投资十条”,推动形成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成熟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的良性循环。狠抓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狠抓项目招引,充分发挥驻外投资中心作用,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未来产业“新赛道”,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针对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用地审批层级多、审批周期长等问题,全力促进合法项目及时落地建设。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切实做好资金、水、电、气等各类要素保障工作。

四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持续做好流调溯源、风险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患者救治等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办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科学务实防范化解涉房、涉教等领域矛盾风险,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关于2022年1至6月预算执行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支持重点领域建设,切实强化民生资金保障,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总体来看,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也还存在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面临较大挑战、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严格执行财政运行调度机制,加强收入形势研判,强化收入征管工作统筹,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征缴入库效率。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快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进度,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要进一步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全力支持企业纾困发展,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后劲。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管理资金使用办法,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考核力度,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三要进一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从严控制政府债务限额,多渠道落实化债资金,定期开展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强化重点地区“三保”运行动态监管,切实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

三、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对2021年市级财政管理、市级预算执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反映情况客观准确、指出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切实可行,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但也还存在审计质效不够高、推动整改力度不够大、审计结果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重大决策执行监督。聚焦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减税降费、民生保障、政府重大投资等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六稳”“六保”重点支出,确保圆满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跟踪审计,切实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有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全面贯彻实施审计法,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分析,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跟踪督促,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被审计查出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坚持查改联动、破立并举,认真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按时按要求改彻底、改到位。

三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将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范围,逗硬考核奖惩。将审计结果作为预算编制、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财政政策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深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司法监督等方面的协同配合,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联动监督体系,依法依规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威慑力。

四、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会议认为,市“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在助企纾困解难、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绵阳连续三年被省人民政府表扬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但也还存在突出问题整改还需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保护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项目审批及企业开办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开放还需进一步攻坚、创新创业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持续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组织实施《绵阳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市级领导分工负责、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对标推进、挂图作战,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本次监督工作问卷调查中,共征集到市场主体及有关方面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评价和意见建议711条,其中问题类378条,主要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融资信贷、生产经营、退出市场等5个方面,这些问题均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特别是针对市场准入方面准营环节审批流程不够清晰、效率不够高、证照不能联办等突出问题,投资建设方面获得土地便利度不高、中介服务机构收费较高等突出问题,融资信贷方面贷款利率高、审批流程长效率低、政府贴息及政府担保性融资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生产经营方面水电气获得便利度不够高、转供电加价、监管执法不够规范等突出问题,退出市场方面企业注销手续繁琐、办理破产耗时较长等突出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提出解决措施办法、推进时间节点,集中力量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落实。

三要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保护力度。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深化改革、优化服务,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推行“免申即享”“自动兑付”等方式,推动国省市关于助企纾困、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各类惠企政策终端见效,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冲击和影响。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形成问题解决机制,实打实推动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要大力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推出更多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简化工程审批流程。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探索“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为分支机构的设立、经营提供便利。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用好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管理系统,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推广进口“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进一步优化通关作业流程,持续提升贸易企业进出口便利度。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兴业提供便利。

五要深入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攻坚。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制机制,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业务、技术、数据融合发展,推进数据汇集,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流通,推动政务数据按需共享、有序开放。进一步加大市县两级数字政府、政务信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力度。严格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完善安全制度体系和技术防护体系,不断提高支撑保障能力,确保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

六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有效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利用,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持续激发“双创”及成果转化动力,大力建设国省级科技孵化器,深入实施科技助理制度,积极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用好用足“人才十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各类优秀人才在绵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便利服务,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聚焦打击涉企侵权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持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探索实施企业破产预重整制度,完善简化审理制度和简易退出机制,切实提高市场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既依法保障企业权益,又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进一步加大对涉企案件的监督力度,坚决纠正涉企案件有案不立、立而不侦、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

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决策部署,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助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也还存在国有企业发展质效有待提高、国有资产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大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组织实施《绵阳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标补短、强力攻坚,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大力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分析和挖掘企业增长点,集中力量破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助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充分运用财政金融、经营管理等激励措施,鼓励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研发和创新创造的投入力度,积极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

二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明确各类国有资产监管责任主体,逐步建立职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从资金源头上加强对国有资产的配置管理,不断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监督管理质效。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及其管理情况的公开范围和机制,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有资产管理的渠道和空间。

三要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完善相关会计、统计、核算管理指标体系。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单、台账,全面摸清家底,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高质量编制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建立健全统一、科学、规范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框架。建立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有效防控和化解风险,坚决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

六、关于全市法院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在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还存在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措施不够精准、联合调解中心运行不够高效、知识产权审判内外协调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认真对全市法院系统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于制,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标补短,扎实开展案件评查、业务培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努力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关键核心技术的司法保护,积极为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推进科技城新区法务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切实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法律服务保障。

二要进一步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建立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努力通过分层过滤、闭环解纷等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畅通群众合法诉求的表达渠道和人民调解协议线上、线下司法确认渠道,丰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法治路径,规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进一步强化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推进落实知识产权纠纷诉前委派、诉中委托、邀请调解,依法及时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以高质量的案件审判质效积极回应知识产权司法需求。积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强化行刑衔接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审判力量,切实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

七、关于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在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推进“治重化积”等方面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还存在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的力度还需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质效有待提升、“治重化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于制,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标补短,切实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共进,努力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及时依法办理涉及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案件,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创新成果。

二要进一步改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持续加大对污染大气、水体、土壤,破坏森林、饮用水水源地等破坏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支持和监督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自我纠错,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及时有效维护。坚持诉防结合,积极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推动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公益损害问题。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畅通行刑衔接渠道,增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力。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公益诉讼检察能力。

三要进一步深化“治重化积”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多部门联动移送信访线索机制,着力构建社管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的信访工作新机制。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信访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协作,综合运用领导带头接访包案、案件办理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信访积案及时化解。结合案件办理,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