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7-02-28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2月24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养老保险基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大力推进扩面征缴,强化基金监管,完善经办体系,全市养老保险基金使用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基本实现了各类人员参保全覆盖。但还存在着抚养比逐年降低、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监督机构队伍和信息化建设需要加强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工作,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以及城乡居民对养老保险的认知度,提高保险意识和参保积极性;不断完善社保体系,落实好各项养老保险政策,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要综合施策,严格执法,加大清欠力度,带头缴清欠费,做到应收尽收,尽力缓解基金收支矛盾。

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基金安全运营

加强基金预算收支分析,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加强基金账户管理。做好退休人员生存认证体系建设,严格基金审批发放。强化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和基金征缴、管理、发放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基金监督机构,加快构建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内部控制、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会保险监督体系,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基金监管实效,保障基金安全。

三、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快市新社保服务大厅、就业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金保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快捷畅通的网上经办平台;加快人社、财政、工商、税务、公安、民政、卫计、审计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建立健全缴费诚信体系,实现全市范围内参保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经办队伍建设,合理配备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坚持以“方便、快捷、为民”为出发点,尽力实现综合柜员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