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7-08-31 16:57 作者:renda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017年8月2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2017年1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绵阳市2017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2017年1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提速升位的良好态势,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但工业稳增长后劲不足,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会议要求:

(一)继续抓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进一步理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体制机制,加强规划执行刚性,严格执行控制性规划设计。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既要抓大项目,也要抓好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突出创新驱动,推动各类高端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和统筹协调,形成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合力,加快培育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开发、开放合作、金融服务“五大体系”,推动落实国家授权先行先试的17项改革措施,深化与中央军工集团的对接合作,积极争取在绵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抓好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形成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抓好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抓好项目储备和项目推介、签约、履约、资金到位、开工建设各个环节工作。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统筹联动,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审批和报建手续,推动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对照年度投资计划,明确投资进度节点,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做好资金、土地、政策等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认真落实《绵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突出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加大对民生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区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城市商业综合体,推动传统商业模式优化升级。持续开展消费市场整治行动,大力发展农村消费。

(五)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工作落实。要继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在上半年稳中向好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持续用力、跳起摸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关于2017年1至6月预算执行工作

会议认为,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2017年预算的决议,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增收节支,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22亿元,支出完成183.49亿元,收支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仍存在可用财力增长缓慢,对上依赖性加大,收入结构性矛盾加剧等突出问题。为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会议要求:

(一)发挥财政调控作用,保障经济稳中向好。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财政改革和现代化财政制度迈上新台阶,促进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二)持续改善收入质量,用好用活财政资金。巩固壮大现有的重点税源,努力挖掘税收潜力;积极培植新税源,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不断提高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继续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建立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全面深化绩效预算管理,加强绩效评价成果应用。

(三)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健全民生保障分类管理和共同分担机制,加强民生资金监管。逐步增加扶贫专项资金投入,集中有限财力精准投放,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全面防控债务风险。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中央、省、市有关政府债务管理规定,规范举债行为。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债务预算管理、风险评估和预警、风险化解、应急处置等相关制度,切实做好风险防控。

三、关于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

会议认为,2016年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强化对预算管理、重点民生专项资金、政府投资、企业和金融等方面的审计,对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和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审计发现,部分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监管不到位,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调整频繁和资金闲置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和审计工作,会议要求:

(一)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市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预算收支的监管,确保各执收单位应收尽收、及时缴库;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力度,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税务部门应强化税收征管,推动涉税信息共享,切实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增强依法理财观念,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二)强化审计整改力度。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责任与整改时限,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相关单位的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范围。被审计单位要及时按照审计决定和市人民政府要求,制定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整改。审计部门要建立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情况。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审计部门要对查出问题分类整理,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市人大财经委要将审计结果作为监督预算执行、审查市级决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的重要依据。各相关单位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部门预算决算工作结合起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