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7-11-01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10月25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实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工作

会议认为,全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实施了精准识别帮扶、产业就业脱贫增收、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社会力量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科技扶贫等23个专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依法扶贫意识薄弱,“绣花”功夫不够,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贫困村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充分,贫困村(户)与非贫困村(户)的同步发展欠平衡等问题。

会议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工作,认为这次执法检查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执法检查报告实事求是,意见建议切实可行。会议同意执法检查报告。为进一步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依法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目标,会议要求: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抓好《条例》实施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大《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脱贫主动性;善于用法治思维引领脱贫攻坚,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依法解决好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二)理清思路,因地制宜,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一是要因地制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因村选产业、因户定项目,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力争做到每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每户有一个致富项目。二是要强化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特别是要大力开展农村技能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三是要加大科技帮扶力度,及时为贫困村送技术、送信息,加快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农民增收的现实成效。四是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理性看待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脱贫。

(三)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一是要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各级扶贫、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强联系协作,加大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和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要积极探索扶贫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民与合作社、企业、大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将扶贫资金与农村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的入股分红有机结合,通过建立风险保障制度,探索股份制、合同制等形式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四)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促进贫困村(户)与非贫困村(户)平衡发展。正确处理贫困村(户)与非贫困村(户)发展的关系,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到协调发展、同步发力。完善产业扶贫收益分配政策,建立健全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非贫困村(户)与贫困村(户)联动发展、相互带动,促进全域脱贫、全面小康。

(五)加大督查,严格考核,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目标考核,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精准脱贫,不留死角、不打折扣;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等现象要及时曝光、严肃追责。

二、关于执行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工作

会议认为,2012年以来,市政府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缓堵治堵初见成效。但也还存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组织管理仍需优化、部分地段、时段交通仍然拥堵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由市政府领导、市治堵办统筹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园区)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切实保障资金投入,加快全市治堵缓堵项目建设进度。  

(二)全面细化治堵缓堵规划。要强化规划引领,紧密结合新一轮《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统筹考虑好城市功能的科学配置和市政交通系统的健全完善;要严格规划执行,加快新区配套功能建设,加快游仙、经开、高新、园艺组团发展,着力改变城市单中心格局,推动城市功能向城市新区疏散转移;要着力完善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和慢行系统规划,加快形成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相结合,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路网体系。

(三)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建设联系城市各组团间的环形快速通道,形成新区拓展和城市组团间快捷联系的骨干路网,努力实现“东西横连、南北纵贯”目标;要着力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增大路网密度,畅通道路微循环,实现 “骨架道路互联、次支路网完善”。全力加快一环路南段东延线、二环路三期、绵吴路改造、剑南路二期改造、园艺山行政集中办公区等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到2018年底完成“重构一环、贯通二环”的目标任务。

(四)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完善《绵阳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完善公交专用快速走廊,科学配置公交首末站、枢纽站、停保场等配套设施,科学设置公交车线路和站点,进一步建立完善公交智能服务系统,科学制定出租汽车、网约车等行业发展规划,加大出租汽车投放和管理力度。建立完善交通安全社会化教育工作体系,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五)注重提升城市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完善城区交通管理设施,加快推动城市智能交通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城区交通运行组织工作,减少交通冲突点;加强城区非机动车管理,加大交通违章处罚工作力度,依法严处非机动车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清理、规范、挖掘、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措施。

三、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

会议认为,市政府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但还存在个别办理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办理质量不够高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办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及时研究和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问题,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办理机制。市政府要进一步做好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加强对办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避免因人员变动影响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建议意见及时交办,准确交办;要严格按照《绵阳市2017年办理建议提案考评实施细则》要求,逗硬奖惩;要继续改进办理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创新办理思路和途径,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增强沟通实效,确保建议落实。要继续加大与代表沟通力度,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问题导向上加力,在办成办好上加力,在督查督办上加力、在专项考核上加力、在宣传氛围上加力,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落实办结转变;要切实做到办理代表建议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政府及部门工作的有机结合,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加强跟踪落实,公开办理结果。建立完善跟踪落实机制。承办单位要把答复后的跟踪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对承诺人大代表予以解决或逐步解决的,要制定落实清单,加大办理力度,及时将落实情况向人大代表反馈;对重点建议意见和重新办理的建议,要加强跟踪督办,直至问题解决。完善办理结果公开机制。对涉及公共利益、公权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除依法不予公开外,原则上应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尤其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建议意见工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各承办单位作为办理结果的公开工作的主体,要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负责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