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队调研引通济安工程和开茂水库工程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02 09:1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对“引通济安”工程及开茂水库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开茂水库大坝以及“引通济安”工程出水口(擂鼓镇麻柳湾村)隧洞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市水利局以及各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对工程概况、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据了解,开茂水库是一座以城镇供水和灌溉为主,兼顾灌区人畜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是我市的战略性水源工程和实现全域灌溉目标的骨干工程,也是省委“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概算总投资9.24亿元,于2013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总库容2453万立方米,年供水总量7457万立方米,设计供水人口29.55万人,灌溉面积10.43万亩。截至目前,取引水和水库枢纽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53亿元,占总投资的70.6%,已具备蓄水条件。

“引通济安”工程是引调通口河流域水资源为安昌河流域补充生产生活及生态供水的江河湖库联通工程,是我市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引水工程,引水洞全长11.318公里,设计最大引水流量8立方米每米秒,计划近期年调水量8450万立方米,最大调水量11000万立方米。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9个月,项目初设概算总投资4.756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解决安昌河流域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和不均衡的瓶颈问题,为科技城新区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截至目前,隧洞出口累计进尺383米;2号支洞累计进尺460米;1号支洞累计进尺100米,累计完成投资7500万元。

调研组对开茂水库以及“引通济安”工程前期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要高标准做好生态水系规划建设,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强化法治化管理,多措并举,实施生态化保护,加强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要积极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不断夯实精准管理基础,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为我市提供优质第二水源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水利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要统筹做好各项工程的后期管护工作,落实好河湖长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证水利工程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